【繪本異想國】《說好不要哭》離開大籠子

◎桃樂斯

多采多姿的世界可以讓眼界變得更寬廣,所以海豚東東喜歡到處旅行。雖然大海有奇異美景,但也隱藏著許多危險,東東就有好幾次遇到各種驚險狀況,但是好奇心旺盛的他沒有因此而打退堂鼓,他想到更遠的地方旅行。

有一天,東東游到海面上,看見一座美麗的小島,決定到島上旅行,只是他一靠近,卻看見岸邊起了大火!最糟糕的是,他竟被栽贓是放火的凶手,真的叫他百口莫辯,有理說不清!

東東不僅被關起來,島上的壞國王還命令手下,無論用什麼方法,都要逼東東承認是自己放的火。身心俱疲的東東好想趕緊從惡夢中醒來,無奈這不是夢,是殘酷的事實,而且持續好久、好久。

幸而,島民還是抓到了放火的凶手,壞國王也答應放東東回家,於是他滿心歡喜踏上返家的路。只是,壞國王卻讓手下帶他走一條不一樣的路,他開始覺得情況不妙,前面那只關著一群動物的大籠子是怎麼回事?不是說放他回家,為什麼越來越靠近籠子呢?正在想的同時,他已經被關進黑漆漆的大籠子。雖然他對說謊的壞國王感到憤怒,但是已經來不及了,此時他想起遠方的母親,忍不住掉下眼淚。

東東的母親因為太思念他,從未出過遠門的她,在大海游了很久很久,不顧路途辛苦、身上滿布傷痕,只是心急著要見心愛的孩子一面。當東東看到母親站在籠子外面,實在很想大哭一場,只是母子倆都要忍住,因為只要一哭,想說的話就說不好了。東東在大籠子裡生活很不自由,但想起媽媽的鼓勵,他安慰自己日子再糟還是要過下去,便收起眼淚振作起來!

籠子裡關著一群和東東一樣被壞國王冠上罪名關進來的朋友,大家教會東東許多事,例如洗衣服、做飯,現在要東東煮一桌豐盛宴席都沒問題了呢!

經過很長的時間,大海的世界有些改變,大籠子終於被打開了。得到自由的東東,第一件事就是往家的方向游去,迫不及待尋找想念已久的家人。無論曾遭遇的事有多糟,此時的東東只覺得能夠自由真好。

故事裡的海豚東東面對惡意的毀謗,又被限制自由,根本無力抵抗,而大籠子裡也關著一群被陷害的人,但是每個人都沒有放棄。即使在看不見希望的黑暗中,他們彼此幫助、做好準備,努力過好每一天,等待自由的來臨。

耶穌上十字架時禱告說:「我父啊!倘若可行,求祢叫這杯離開我!」又說:「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祢的意思。」最後耶穌還是走上了十字架,而這些令人難受的苦痛,最後成就神的旨意,世人因此可以與神和好。正因為耶穌經歷過,所以祂深知人們面對苦難時的感受。

或許有一天,你會像海豚東東一樣遭遇誤解或陷害,當你面對這些痛苦時,記住耶穌說的:「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這是一個永不改變的保證!耶穌的復活足以證明祂確實勝過了世界,世上的苦難會有結束的一天,但上帝會幫助我們持守信心,直到祂再來的那一天!

※本版插圖取自《說好不要哭》。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