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信仰問答】耶穌可以體會我失戀的痛苦嗎?

魔鬼終結者(國中三年級):

媽媽說耶穌是神也是人,祂和我們一樣會餓、會渴、會傷心、會流淚……所以能體貼我們的感受。那麼,耶穌有談過戀愛嗎?聖經好像沒有說。如果祂沒談過戀愛,祂怎麼體會我失戀的痛苦呢?祂也沒生過小孩,所以應該也不知道媽媽生小孩的痛苦吧?

清教徒叔叔:

基本上,我們本來就不需要每件事都實際經歷過才能體會啊!否則,可能沒有任何人能幫助別人任何事了。譬如男醫師不用自己生過小孩,也可以透過上課、實習等各種訓練,知道如何幫產婦接生、減輕媽媽生產的痛苦……不是嗎?

當然,實際體驗過可能比較容易理解,但不是絕對的。有些經歷靠著體驗,反而有很大偏差,透過舉一反三類比學習,反而更能得出正確的結果。其實,我們多數人都是透過舉一反三來拓展知識,好比說,我們不需要自己去吸毒、戒毒,才能明白吸毒者的痛苦,才能幫助吸毒者戒毒。又好比墜機,我們不太可能實際體驗,但可以透過事前演練,獲得墜機時逃生的技巧。所以,很多知識是不應該或不能夠透過親身體驗來獲得的。

那麼,假使連我們一般人都可以舉一反三來吸取大量知識與經驗,沒有道理說主耶穌不具備這種能力。事實上,主耶穌除了有「人」的特質,也兼具「神」的特質,所以,祂應該更能夠舉一反十、反百、反千,類比能力更強。因此,主耶穌不需要實際談戀愛,也可以理解談戀愛時遇到的各種困境與痛苦。

「因為我們的大祭司並不是不能同情我們的軟弱,祂像我們一樣,也曾在各方面受過試探,只是祂沒有犯罪。」(希伯來書4章15節)聖經明確指出主耶穌深知我們的軟弱、凡事受過試探,因此,祂不需要親自懷孕、親自經歷生產、親自當女人、親自談戀愛、親自當過老人、親自得過癌症……,也仍然深知我們的痛苦,並可以幫助我們。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