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南榕殉道30週年 持續捍衛言論自由 正視假消息威脅

總統蔡英文今年已是連續三年來參加鄭南榕殉道追思紀念會,也是在就任總統後,首度與林宅血案苦主、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夫婦一起出席鄭南榕追思紀念會。(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新北報導】今年4月7日是鄭南榕(Nylon)為「100%言論自由」與「台灣獨立」殉道30週年的日子。當天上午於鄭南榕自由之翼紀念墓園舉辦之「鄭南榕殉道30週年紀念會」上,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表示,Nylon是言論自由的指標,4月7日已是國定「言論自由日」,可是她要提醒大家「我們所珍視的價值正遭受挑戰」,因有來自外部的假訊息,正假自由之名,行傷害自由之實。

總統蔡英文表示,言論自由已成為台灣人共同的DNA;在言論自由日這一天,大家要互相勉勵,一定要把Nylon的精神傳遞下去,要堅定決心、守護最重要的價值。但她也指出,這兩天有收購臉書粉絲專頁,或是金錢利誘、培養特定主張網紅宣傳的事件,引起社會惶惶不安。她直言,台灣言論自由的邊界正在被侵蝕,社會的信任紐帶正在瓦解,假訊息正給臺灣的民主和自由帶來嚴峻的挑戰。她籲請大家全力捍衛台灣民主,「確保言論自由和轉型正義都可以持續走在正確的道路上,這就是我們的責任。」

(攝影/林宜瑩)

「一些政客佮中國附和,用拚經濟嘜講政治,但又擱利用政治,附和中國一國兩制,只有中國無台灣的騙術,造成台灣國家的危機,利用選舉來危害咱國家的發展。」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許景河說,Nylon所主張100%言論自由,是建立在公正、無私無偏、所有言論一定要自己負責,但這群政客卻利用各種虛假偏見、而且不負責任的新聞報導,來歪曲Nylon主張的100%言論自由。許景河期勉民進黨與台灣本土政黨,要堅定信念,持續為台灣成為一個正常國家來繼續打拼。

(攝影/林宜瑩)

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理事長陳翠蓮專題演講時直言,「偉大的蔣總統」這種強人崇拜、「做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這種族群認同、「不講政治、拚經濟最重要」這些舊價值,都削弱了台灣民主正常運作。過去威權體制的協力者轉身享受民主成果,繼續在權位上互為既得利益、抗拒社會進步、危害民主體制,台灣人民卻時時擔心舊勢力什麼時候捲土重來?台灣民主會不會倒退?

陳翠蓮也指出,更可怕的是,中國看準台灣民主漏洞,夾著龐大財力與資源優勢,透過舊勢力、舊結構,控制台灣媒體網路大力洗腦,「舊價值、舊結構回來了!」滲透、操控台灣人民的腦袋,現在造謠、造神都以「言論自由」為由的時代,這要是讓用生命主張言論自由的Nylon知道,恐怕會說「言論自由惡用至此,山河都將流淚」吧?

紀念會上也演奏〈主禱文〉〈台灣翠青〉等多首詩歌,總統蔡英文與Nylon遺孀葉菊蘭等人也走到鄭南榕墓前獻花致意。

(攝影/林宜瑩)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