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事弱小不因教義有所分歧 多元中見證主愛

【曾菀妤編譯】在簽署增進合作聯合聲明近3年後,世界信義宗聯盟(LWF)全球事工部和國際明愛會(Caritas Internationalis)打算在人道主義行動發展上,進一步緊密合作。4月4日,國際明愛會總幹事米歇爾‧羅伊(Michel Roy)率領代表團前往LWF日內瓦總部,討論兩組織在哥倫比亞和尼泊爾的既有合作事工,並協調彼此如何應對伊代颶風在東非三國造成的災情,和更進一步支持南蘇丹內戰受害者的可能性。

2016年,國際明愛會與LWF全球事工部在瑞典馬爾摩共同簽署「意向聲明書」。LWF全球事工部主任瑪麗亞‧伊莫寧(Maria Immonen)表示,雖然LWF全球事工部有許多合作夥伴,但「與國際明愛會的協議,是經過一個特定的和特殊的過程,這種獨特的合作類型對LWF來說,非常重要。」

米歇爾‧羅伊進一步說明,雙方倡議基礎是2013年發布的《從衝突到共融:2017年信義宗與天主教共同紀念改革運動》文件中第五項條款。他說這種合作「不是為了創造官方性質的合一,而是在多樣性中進一步共同見證上帝的愛。」他解釋,雖然國際明愛會不像LWF全球事工部有許多人道主義計劃案,但國際明愛會的分會會員正在各地帶來直接影響力。他以上個月重創莫三比克、辛巴威和馬拉威的伊代颶風為例,強調極端氣候下的氣旋具有巨大破壞性,教會組織必須提升緊急應對能力,並且跟進長期性的災後重建工作。

兩組織也討論了如何在南蘇丹內戰中加強人道是公執行和宣傳的合作。米歇爾‧羅伊強調,在國際合作層面上,必須倡導實施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及《全球難民契約》《全球移民契約》相關條款。

當被問及與天主教會合作的挑戰時,瑪麗亞‧伊莫寧重申「教會為鄰舍服事,不因教義分歧而有所不同」。她表示,不論信義宗教會或天主教會,與弱勢群體和弱勢群體合作是雙方的首要任務。她並強調,在支持難民和移民的行動中,不論是何種教派都同意社會邊緣群體才是是教會使命的核心。「全球有數十億基督徒,我們應該能夠利用這一點,為底層群眾帶來希望,他們的生活往往被媒體和當權者所忽視。」(資料來源:LWF)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