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教會合體 重申JDDJ意義

階段性對話打破因信稱義教義分歧 承諾未來以新方式共同傳遞耶穌基督救贖訊息

【曾菀妤編譯】3月26至28日,羅馬天主教會、世界信義宗聯盟(LWF)、世界衛理公會(WMC)、英國聖公會(CoE)及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等5個不同基督教派的教會領袖,在美國印第安納州聖母大學(Notre Dame University)舉行歷史性會議,重申並肯定《稱義 /成義的聯合聲明》(JDDJ)的里程碑意義,共同發表聲明,再次承諾以新方式向當代社會傳達聖經中耶穌基督的救贖信息,「我們希望讓見證更加清晰,透過敬拜和服事,一起走向可見的合一。讓我們『一起行走、祈禱、攜手合作』。」

與會者強調,JDDJ透過不同階段的對談,彌平天主教與基督教會對於「稱義」的歧見,「教會見證了這樣一個事實:通過JDDJ進程,『數百年的爭議』正在被克服。」並期待未來「進一步實現教會的合一,達到更深層次的共融。」

WCRC代表團成員佩姬‧卡彭岱(Peggy Kabonde)說:「這是一個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會議,教會已經同意合作,在分裂、破碎的世界中促進合一。」

WCRC總幹事佛谷森(Chrisopher Ferguson)則表示,教會透過合一共同見證生命之主,並接受彼此的差異和分歧,而不致讓歧異分裂教會。他強調,「教會的合一之所以可能,是因為眾教會對上帝親自主宰救贖的共同信仰告白,並且承認公義在救贖過程當中與之後的同在。」

與會者同意成立一個指導委員會,「通過促進和監督JDDJ信徒之間發展關係的過程,推動會議更進一步產生動力。」並且計劃「開發一系列教學工具和資源,透過各種形式,運用於教會生活和神學教育各方面。」

Case-Winters說,「如今JDDJ已經形成了新方向基礎。我們不再從分裂的地方開始尋找共通點,而是團結一致;我們不再尋找彼此缺乏的東西,而是追求我們每個人所擁有的獨特恩賜。」

JDDJ最初於1999年由天主教會和LWF,世界衛理公會(WMC)於2006年加入,2017年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與英國聖公會(Church of England)先後接納該文件。這五個教會都認同因信稱義的核心信息,就是我們因著上帝的恩典,藉信耶穌基督而被稱為義,因信稱義是基督信仰的核心,是上帝愛世人,叫人藉信耶穌基督得稱為義。(資料來源:WCC、LWF)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