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實踐 環團推微型太陽能發電場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由生態關懷者協會主辦的「能源教育種籽師資培訓課程」,4月8日邀請「綠主張綠電合作社」理事主席黃淑德主講「綠電合作發!」值得一提的是,在生態關懷者協會創會會長陳慈美牽線下,由綠主張綠電合作社出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事務所最快今年7月即會在頂樓裝設太陽能發電設備。
陳慈美表示,身為綠主張綠電合作社理事,她有責任推廣太陽能發電這樣的「綠電」,所以徵詢長老教會總會的意願,由綠主張綠電合作社出資,在總會事務所頂樓裝設50瓩的太陽能發電設備,預估投資金額約新台幣300萬元。日後將綠電賣給台電所得金額,可以回饋5至10%給總會,這將成綠主張綠電合作社推動微型太陽能發電場的示範案例之一。

黃淑德。(攝影/林宜瑩)

陳慈美透露,長老教會總會這套太陽能發電設備被命名為「天空七號」,是綠主張綠電合作社第七例合作案,也是合作社全台社區太陽能發電合作案中,唯一一個位於台北市的合作案,其餘在新北、苗栗、台中、高雄及屏東等地。她表示,假使長老教會全台各地上千間教會都能一起響應,小型社區設置太陽能發電設備的計畫將事半功倍。不過,社區太陽能發電相關申請流程有點繁瑣,「天空七號」目前正在跑流程,最快需到今年暑假才有可能開始進行相關建置工程。
長老教會總會負責太陽能發電建置案的教社幹事林偉聯牧師表示,該合作案經過總會幹事團隊同意,眾人皆認為推動社區型太陽能發電計畫,總會必須擔負示範的領頭羊角色。事實上,總會之前是採開放態度,讓多家太陽能發電設備廠商前來探勘場地、評估,但多因場地僅有100多坪、投資恐會虧損而作罷。對綠主張綠電合作社願意投資,讓總會成為眾教會的典範,他深表感謝之意。
黃淑德在8日培訓課程中表示,透過群眾募資方式在社區或公益團體的建物屋頂架設太陽能發電系統,按躉售電價制度把太陽能發電回售給台電,將販售「綠電」的經濟所得,再投資於建置太陽能發電設備,可讓台灣「綠電」比例增加,並逐漸取代燃煤及核能發電。她期望到2025年,台灣民眾都能選擇真正乾淨的「綠電」,落實再生能源與環境友善的計畫,這也是成立綠主張綠電合作社真正的目的。
綠電合作社旗下有「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生態關懷者協會」「綠色和平」「儲蓄互助社」5個法人社團,致力推動公益團體或社區屋頂的微型太陽能發電場。8日的培訓課程也特別安排主婦聯盟參觀行程,由主婦聯盟副執行長吳心萍介紹主婦聯盟目前的重點事工,隨後參訪者分成兩組,聆聽志工介紹如何製作低碳飲食及在日常生活中落實省電節能。

吳心萍。(攝影/林宜瑩)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