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屆總會通常年會

56屆總會通常年會 &nbsp深耕教育,創造新倍加

全人全民不分齡 信仰教育向前行

【邱國榮台北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第56屆通常年會以「教育年」為主題,議會籌備會安排於4月28日議程第3天上午,由總會教育事工委員會用2小時的時間,介紹教育事工的歷史發展與未來展望。過程中也設計摸彩,所有獎項由委員奉獻,為議程增添了快樂氣氛。

教育委員會主委鄭文仁牧師致詞表示,主耶穌交代:「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末了。」由此可見,教會必須要有宣教與教育的雙重功能,從歷史觀看,教會被設立以後,緊隨而來的就是教育發展,例如早期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教勢發展,宣教師用「白話字」教導台灣人用自己的母語讀書寫字,堅固了信徒的信仰根基,所以,宣教與教育是相輔相成、不可分割。

時至今日,總會教育委員會已經走入全人、全民與不分齡的教育工作,對外規劃「生命教育」,對內則有「聖經教育」,其中也特別針對牧師、長老、執事等教會的核心同工,規劃系列教材。「有『量』,但更要有『質』,」鄭文仁說,教會裡每個人都要謙卑受教,將領受應用於生活中,進而活出信仰、見證主名,「關心教會的未來,就要重視教育,否則宣教的成果,就會被大打折扣。」

教育委員會幹事連嫣嫣牧師表示,台灣在1997年發生一連串青少年問題的社會事件,引起譁然,許多民間團體均看重事件問題的背後成因,總會教育委員會於是開啟了「生命教育」計畫,執行迄今。

雖然台灣的國中、小一共有3074間,但長老教會也有1230間,每間教會只要認領2間,就可以與學校做很好的連結。不過她坦言,教會投入生命教育的過程,非常艱辛,原因是志工很難培訓,所以有許多作生命教育的教會,僅牧師或師母投入。委員會邀請3位在地方從事生命教育的老師上台分享經驗,一致指出,總會已經有一套完善的教材與培育志工的計畫,教會如善加利用,可以省去諸多心力,但重點是,教會要先願意打破與社區隔離的圍牆,讓教會與社區連結。

退休金福利爭議 列特殊議案

【李信仁台北報導】長老教會56屆總會通常年會臨時動議「牧師、傳道師退休金案」,因各中區會對牧者納入《勞動基準法》(以下稱《勞基法》)後退休金提撥方法不同,列為特殊議案,各中區會討論後,由總委會彙整,送交下屆年會議決。

台南中會議長宋信喜提出臨時動議案,強調「牧師不是勞工」,勞退制度嚴重影響牧師形象,破壞牧師與教會和諧關係,長老教會已有「傳福會」提供在職與退休牧者完善福利,但納入《勞基法》後,每月要提撥6%,造成教會誤解傳福制度。宋信喜說,長老教會傳福制度完整,比《勞基法》更優渥,建議向政府說明,長老教會牧者不必受該法約束。

他表示,牧者工作時數、休假不適合《勞基法》規定,因牧者不分晝夜與假日,受《勞基法》規範後,以後牧者和教會若發生摩擦,來處理的就不是中會而變成勞工局。

長老教會牧者謝禮是12個月月俸加2個月年終,並繳交傳福會2個月謝禮(上下半年各1個月),做為牧者共同負擔金和退休牧者安養;納入《勞基法》後,宋信喜建議從上半年共同負擔金裡提撥6%做勞退基金。

傳福會執行長林恩增說明,傳福會財務運作正常,但若從上半年共同負擔金提撥,恐怕影響財務結構,難保10年後傳福會是否還能維持,屆時牧者領不到應得的退休金。

對此,各中會處理方式不同,也有教會無法負擔;七星中會牧師蔡幸昇則說,長老教會充分照顧牧者,6%勞退金應由牧者年終獎金自行支付。由於意見不一,列為「特殊議案」,待下屆總會年會決議。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