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關懷受苦的人, 與耶穌同走十架之路

傳統上,教會會呼籲信徒在受難週盡量不要參加宴樂,以肅穆之心感受耶穌為救贖我們而走上十字架之路。有些教會甚至會布置「苦路」或「十架七言」的場景,讓信徒透過場景靈修、默想。

這些體驗或默想固然能成為信仰上重要的養分信心,然而若只停留在默想耶穌的苦路、十架七言,而忘記環顧周遭的苦難,仍嫌不足。信仰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若漠視周遭,無法讓我們真的觸摸到受苦的耶穌。唯有透過關心,並與十字架之路連結,基督徒才能真的體驗到耶穌經歷的苦難。

有人會問,周遭有什麼苦難?首先,我們須關注到中國政府以「基督教中國化」為名壓迫中國基督徒。過去拆教堂十字架、強迫在十字架旁掛上毛澤東與習近平像、干擾教會聚會、不准18歲以下兒童進教堂,現在更是直接關閉教會、不准基督徒聚會。這些壓迫持續發生,我們應看到中國基督徒的苦難!

其次,我們也要關注東土耳其斯坦(新彊)維吾爾族人的苦難。維族人被中國政府強制施行「漢化」,漢人官員直接住進維族人家裡,強迫他們說華語、與漢人通婚。中國政府建立「再教育營」,將大量維族人關進集中營進行思想教化,甚至發生強摘器官的情事,正不斷在東土耳其斯坦持續上演中。

在台灣,我們也看到一群為虎作倀的人,假借中國勢力欺壓台灣人民。當中國軍機飛越海峽中線,近逼台灣領空,中國國民黨的政客、親中媒體名嘴紛紛站在中國共產黨的立場說話,正當化中國政府行為,甚至指責蔡英文總統挑釁中國。這種顛倒是非、指鹿為馬的現象,可說是台灣人的苦難之一。

另外,我們也看到許多台灣基督教會對於中國共產黨的蠻橫視而不見。許多台灣教會領袖仍然高喊「兩岸一家親」,積極與中國共產黨承認的三自愛國系統的教會進行交流,並前進中國會見中國統戰局的官員。他們絕口不提教堂十字架被拆、不提中國政府迫害信仰自由。將過去國民黨的「黨國」換成「共產黨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對基督教信仰來說,是一種苦難。

我們應當注視、關心這些苦難,為受苦的兄弟姊妹祈禱,為他們發聲,讓他們知道在台灣有人記念他們的受苦。當願意以這樣的心志來迎接受難週,才能夠感受到耶穌走向各各他十架之路的心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