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信徒讀經筆記】你,富足嗎?

李明翰(台南大專畢契)

(路加福音12章13~40節)

有一個人來請求耶穌作判官,為他和他的兄弟分家產。耶穌隨即用一個不斷積累財富的財主做比喻,並提出一個尖銳的問題:如果神今晚就要取他的性命,那他今生所賺的一切,又算什麼?耶穌將死亡帶到我們眼前,迫使我們思考:如果今晚(不是明天、明年、或後幾年)死亡即將襲來,我「現在」應該如何生活?

一個汲汲營營於累積財富的人,會不斷為「未來」著想、擔憂,只希望能越賺越多,所以他不斷籌畫、掌控,彷彿自己的命運操之在自己手中。於是,雖賺得多,仍不滿足,因為他總是為未來憂慮。這剛好接到下一段耶穌對門徒說「不要憂慮」的主題。不要憂慮,指的並非不做、不想、不準備,而是告訴我們不要在自以為可以掌握未來的過程中,失去「現在」被上帝國掌權的生命(31~32節)。反之,耶穌承諾我們,若先求祂的國,就不需為這些事情煩惱了。更重要的是,呈現上帝國價值的生命,並不在於積累,而是分享(33~34節)。

於是,我們都是接下來比喻中的僕人,等待著主人從婚宴中回來。我們可以選擇成為預備、警醒的僕人,也可以選擇成為「動手打童僕和使女、吃喝醉酒」的僕人(45節)。主人突然地回來,就如死亡突然地臨到,迫使我們改變現今的生活,以向神交帳。若我們以為主人很晚才到,或是死亡很晚才來臨,我們便回到第一段比喻中財主的匱乏生命,而非活出上帝國的豐富生命。

綜上所述,「人的生命,不在於家道豐富」(15節),重點不在於賺得夠不夠,而是怎麼用、怎麼活。耶穌用死亡教導我們,現在就應轉化自己的生命,分享錢財給有需要之人。在世人眼中是缺乏的,在上帝眼中卻是富足的。

在資本主義當道的社會,不斷告訴人們累積越多便是幸福、金錢是萬能、消費是王道,使得人們庸庸碌碌、憂慮未來,而忘記自身生命的脆弱及鄰舍的需要。然而,身為基督徒,我們更應思考當下是否有活出上帝國的價值與教導,是否有妥善運用錢財、關顧到弱勢者。下一回,當我們「蓋更大的倉庫」(18節)時,不妨想想,如果今晚我們即將離世,在神面前會是富足的嗎(21節)?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