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創世祝福到解開鎖鏈的主耶穌

Umav Ispalakan

2019年1至3月的《少年新眼光:創世起初的祝福》中,帶讀者閱讀創世記、詩篇與路加福音這三卷書。從這些章卷經文裡提出了許多處境化的反省,希望能引起讀者進一步思考,正視真實生活中的挑戰,減少歧視、暴力、壓迫弱勢的問題。有些朋友因為「少年」兩字而誤解這套刊物只能給國高中生看,其實仔細翻閱,會發現許多信息都具神學與社會議題的深度省思,轉化為精簡文字,介紹主耶穌的福音給所有現代人。

例如創世記中有許多傳統與現代的對照命題,文章〈彼此的幫助者〉以神為人創造伴侶的故事,呼籲性別公義;〈巴別塔〉點出語言與霸權的後殖民反思;〈緊握生命的希望〉〈終止暴力與仇恨〉以她瑪和底拿的駭人遭遇,點出婦女受迫和性暴力問題;〈無國界的主〉則帶出打破種族藩籬的重要普世價值;〈反思禍國殃民的政策〉對約瑟所主導的中央集權政策提出批判。

詩篇中有許多落難者的心聲與祈禱,〈合神心意的政權〉反省了帝國霸權和當今的難民議題;二二八當天以〈無辜者之歌〉為題,關注白色恐怖歷史和戰爭問題。路加福音的信息則強調關注弱勢與社會邊緣人,〈信實的報導〉邀請大家培養媒體識讀能力、力抗假新聞;〈邊緣人的好消息〉舉出道成肉身的耶穌總是優先關注弱勢。最後,〈解開鎖鏈的主耶穌〉談及被主耶穌解開了病痛枷鎖的婦女,呼應創世的安息祝福,也為整季靈修作結:「安息日的初衷是讓人思想主恩,不應該成為忽視弱勢者、無視他人痛苦的藉口。耶穌不單是解開病人肉體上的鎖鍊,更是要解開每個人思想的枷鎖。」期盼這些分享,能為困惑或受傷的靈魂帶來盼望。

要如何以信仰來思辨生活中的勞動、性別、族群、政治等議題,並讓一個困惑、寂寞、受傷的生命得著釋放與盼望?這是《少年新眼光》工作者們的使命:藉由文字,能陪讀者走一哩路。筆者期待讀者能從書中認識到愛和公義,也祝福你我都能在主耶穌的愛裡得到安息。 (作者為少年新眼光責任編輯)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