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超能力——徐賓諾與紀歐惠》 美好腳蹤繪本出版

(攝影/陳逸凡)

【陳逸凡採訪報導】為配合眾教會暑期兒少營教材與事工規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育委員會緊鑼密鼓於4月推出美好腳蹤系列繪本第10本《愛的超能力——徐賓諾與紀歐惠》,以萬能超人與閃電女超人的風趣筆法,介紹埔里居民暱稱「阿公、阿嬤」的挪威醫療宣教師徐賓諾與紀歐惠夫婦,一生奉獻在台灣這塊土地的故事。

在單親家庭成長的徐賓諾與出身隔代教養家庭的紀歐惠,兩人從小受到教會的照顧,加上母親、外祖母的信仰啟蒙下,少時立下成為醫師、護理師到海外傳福音的志向。由於家庭不富裕,兩人以半工半讀方式拿到醫護資格,並先後來到台灣進行醫療傳道。

繪本透過孩子的角度出發,從生活中的點滴反應出徐賓諾關懷他人的細膩心思;而紀歐惠就像上帝所賞賜的禮物般,不僅成為徐諾賓生命中的另一半,更助益埔里基督教醫院所推動的原住民醫療事工,展現出「愛的超能力」。

繪者小y利用繽紛與溫暖的色彩和手繪筆觸,融入北歐風格,讓讀者能確切地感受到徐賓諾與紀歐惠夫婦的性格,並透過想像力的視角,將實地的植物、建築等化為可愛的元素,滿足孩子細微觀察的喜好,呈現孩子們眼中的阿公、阿嬤超人般的不凡。

總會教育教材中心主編江淑文表示,徐賓諾與紀歐惠兩人雖然是事工夥伴,但是個性卻截然不同,紀歐惠果斷具有行動力,徐賓諾則是溫柔的照顧者,「若以太陽和月亮來比喻,紀歐惠就像太陽,徐賓諾則像是月亮,夫妻兩人之間的分工也有別於傳統刻板印象,太太紀歐惠是醫師,丈夫徐賓諾是護理師。」

徐賓諾與紀歐惠的日常生活相處,有著浪漫的一面。他們夫婦倆在埔里基督教醫院行醫時,會像照顧孩子一樣的細心呵護院子裡的花草,甚至幫每一朵花取名,並關心這些花草的生長狀況,這些小故事在繪本中都有呈現。

江淑文說,有一個繪本沒有收錄的小故事,紀歐惠準備來台灣進行醫療事工時,特別委託美國海軍協助她將醫療設備運送到台灣,抵台後,她曾在蘭嶼遇到一位難產的婦女,也特別主動商請美國軍方派遣直昇機,運送患者到台灣本島就醫。她表示,這展現了紀歐惠行事果斷的一面。

江淑文指出,透過徐賓諾與紀歐惠的故事,主要想讓孩子知道「每一個人都擁有上帝獨特的恩賜,這些恩賜唯有在看見他人的需要時,才會被啟動,超越時空、種族及地域的限制,具有美善且長遠的影響力,即使我們有不足,只要時時向上帝禱告與耶穌連結,人的恩賜也會因著愛,變成服事的超能力。」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