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畫】走上十字架的基督

2019受難週靈修默想

走上十字架的基督

◎余心玫(台南中會灣裡教會牧師)

Photo credit: Claudio 

4月14日(週日)棕樹主日 /受難主日

路加福音19章28~40節 

驢駒上的榮耀王

耶穌騎驢進耶路撒冷的畫面,讓門徒想起一切所見過的奇能異事而歡欣鼓舞。他們與所有以色列人一樣,期盼著這個奉主名來的王,能打倒讓他們敢怒不敢言的羅馬政權,救他們脫離被殖民的命運。然而,在耶穌進耶路撒冷之前,才剛說了關於忠心僕人的比喻。身為上帝的獨生子,耶穌比誰都更嚴肅看待自己在世上作為上帝僕人的身分。耶穌受差遣來到這世界,是為了拯救更多失喪的人,甚至犧牲生命也在所不辭。因此,即便門徒不明就裡地歡欣鼓舞著,耶穌仍以君王之姿面對十字架之路。

「在天上有和平;在至高之處有榮光。」(路加福音19章38節)這是耶穌出生時,天使為祂吟唱的讚美詩,如今在門徒口中成為送祂邁向十字架之路的樂聲。當法利賽人要耶穌責備門徒高調且違背羅馬政權的慶賀時,耶穌說:「我告訴你們,若是他們閉口不說,這些石頭必要呼叫起來。」上帝的拯救計畫不會因為任何暴力的威脅而停止,若人因懼怕威權而噤聲,那麼上帝所創造的石頭也必開口大聲訴說上帝拯救的計畫。

而那匹從來沒有人騎過,看似稚嫩、沒有經驗,不足以應付大場面的驢駒,卻成為奉主名來的王所欽點的坐騎,陪著耶穌走這段榮耀之路。在面對上帝的拯救計畫時,年紀、經驗、地位與信仰經歷,完全失效。或許,作為耶穌基督在世上的同工,這些真的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能否在主說要使用我們時,盡力回應上帝的呼召。

默想

我是否曾經在年紀、經驗、地位、經歷及性別上,看輕我的同工?在耶穌眼中的他/她們,真的如我所見的不足嗎?

祈禱

甘願為我們走上十字架的耶穌基督,懇求祢幫助我們嚴肅來看待在世上作為僕人的身分。作為上帝的僕人,我們沒有資格用任何的條件來評斷祢所選召的一切,甚至是那隻驢駒。有時,我們甚至不明白祢的憐憫與恩典如何充滿在我們所視為敵的人之中,而自居為祢愛的使者。求祢憐憫我們的無知與自傲,並賞賜給我們謙卑的心,因為只有當一粒麥子願意落在土裡死,才能結出新的麥穗。阿們。

4月15日(週一)訓誨日

約翰福音12章1~11節 

找回初心

聖經中的女人,常莫名被冠上罪人的名號。就像今天的經文,主角馬利亞常被我們稱為「有罪的婦人」。可悲的是,當我們被提醒再次研讀經文而發現她並沒有犯罪時,卻也覺得這種誤會無須大驚小怪。因為在聖經文本的現場,她所做的事也被在場男性視為不值:「這香膏為什麼不賣三十兩銀子賙濟窮人呢?」

經文提到,講這話的猶大並非真心掛念窮人的需要,而是覬覦香膏的價值時,便提醒我們,物品的價值與效益並不是這段經文要討論的重點。重點是付出行動的初心。耶穌說:「由她吧!她是為我安葬之日存留的。因為常有窮人與你們同在,只是你們不常有我。」(約翰福音12章7~8節)

在台灣,當人喊著經濟第一時,從統計數字可見的,卻是資本家資產邁上新高的同時,台灣人口負債總數也創下新高。當我們總是計較價值與經濟效益,窮人便常與我們同在。上帝要人活著的初心是什麼?馬利亞看見耶穌即將踏上的十字架之路,她明白比起這罐香膏的價值,耶穌甘願捨棄的是無價的生命,這是耶穌降生為人的初心,是上帝賦予的使命。

「由她吧!」在計較效益與價值的眼光中,馬利亞看見耶穌的初心,並視為寶貴。在台灣,如果我們珍視的是每個生命的初心,而非人所能帶來的產能與經濟效益,那麼我們看到的便不會只是又老又窮,而是向著初心努力、有尊嚴與盼望的生命。因為,常有窮人與我們同在的原因是,我們不常有耶穌。

默想

在教會年度事工計畫中,什麼是我們的初心?這份初心有耶穌同在嗎?

祈禱

甘願為我們走上十字架的耶穌基督,懇求祢幫助我們重新找回上帝創造我們生而為人的初心。當我們活在這利益導向的社會而無法脫身時,祢的話語讓我們重新思考,我們為了什麼而揮汗賺錢?我們為了什麼而無法與家人同桌吃飯?我們為了什麼而犧牲與孩子相處的時間?我們為了什麼而避開以街為家的朋友?我們為了什麼而恥笑不懂爭取自己利益的人?我們什麼時候開始躲避祢在十字架上看我們的眼神?求祢憐憫,幫助我們找回初心。阿們。

4月16日(週二)辯惑日

約翰福音12章20~36節

看見生命的本質

希臘人是當時最懂得實踐世界價值的民族,當他們來找耶穌討教,耶穌用人人都能明白的道理來解釋信仰的逆理,試圖讓他們明白:你們追求的若是今世的名聲、財富與地位,那麼我們並非同路人。這道理正是:「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愛惜自己生命的,就失喪生命;在這世上恨惡自己生命的,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約翰福音12章25節)

若按照字面的意思來看,我們會疑惑,難道這個信仰教導我們不要愛惜自己的生命嗎?當耶穌在談生命時,絕對不會只是在談個人的生命,因為耶穌的出生就是為了所有人的生命而來。我們若只愛自己,不但會因為迷失在利益與慾望中而失去自己的生命,也會傷害到別人的生命。但我們若恨惡自己的生命如同厭惡這世界的自私自利,而願意對付那個驕傲自大的自己,我們便能看見生命的本質,能如同耶穌的生命被上帝所用,而永遠活著。

因此,耶穌清楚訂下條件:服事我的就當跟從我;我在哪裡,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裡。然而耶穌到底在哪裡呢?當我們在約翰福音中尋找耶穌的身影,我們會發現,耶穌在那些被看輕、排斥的人身邊,當祂聽說令人傷心的消息,祂也會趕到現場。耶穌不只一次提起自己是光,更邀請眾人趁著光行走,因為光總是進入黑暗,驅走黑暗,這光是上帝主權在人類世界的彰顯。最後,耶穌說:「人子若從地上被舉起,就要吸引萬人來跟隨。」這是耶穌榮耀上帝的時刻,也是一粒麥子落入土裡的時刻。當人以為十字架是生命的盡頭時,事實這是永生的起頭,是光最耀眼的時刻。

默想

我是服事耶穌的人嗎?我服事的現場,耶穌也在嗎?

祈禱

甘願為我們走上十字架的耶穌基督,當我們追求著永生,卻又不甘為祢付出自己生命的時候,懇求祢藉著祢的話語光照我們,讓我們重新體悟生命的道理。當我們每個禮拜日在十字架前求祢完成我們的心願,卻同時鄙視其他生命的時候,懇求祢藉著祢的話語光照我們,重燃我們心中的愛,讓我們為祢所用。阿們。

4月17日(週三)退修日

約翰福音13章21~32節 

撒但的誘惑

猶大出賣了耶穌!在這段經文中,我們很在意到底問題在哪?是耶穌給猶大的餅有問題嗎?否則為何「猶大吃了以後,撒但就入了他的心」?不!怎能懷疑耶穌的餅?是猶大靈性不好,才讓撒但有機可趁。但人都是軟弱的,問題應該在撒但吧!所以,千錯萬錯都是撒但的錯!若不是撒但情慾的靈引誘我,我就不會背叛我的家庭!若不是撒但偷竊的靈占據我,我也不可能去偷東西!若不是撒但懶惰的靈拖著我,我一定每日讀聖經……。

撒但是最好被推卸責任的倒楣鬼。當我們無法面對自己的軟弱與錯誤,便以為求上帝讓撒但離開,我們就會做對的事。但事實是,當我們把責任歸咎撒但時,我們便逃避了責任,無法真正面對自己的問題,讓上帝幫助我們戰勝內心的軟弱。這段經文一開始,耶穌明明指出:「你們中間有一個人要賣我了。」(約翰福音13章21節)接著,猶大吃了餅,耶穌又對他說:「你所做的,快做吧!」可見耶穌了解門徒,以致能清楚看到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就像耶穌也預言彼得不認祂(38節)。

我們不得不承認,耶穌清楚看見我們每個人的內心。有時我們放任自己的慾望,而踩著撒但的步伐;有時我們礙於人情,而隱藏我們的信仰。值得思考的是,耶穌為何要說出來?當耶穌把祂看在眼裡的事告訴門徒,正是希望所疼愛且傾心教導的學生能戰勝環境的挑戰與內心的軟弱,即便在當下不能勝過,也可以在事後回想耶穌的提醒,認真面對自己跌倒的原因。唯有能認真面對自己內心的人,才能懂得作為人的難處,而擁有彼此相愛的能力。

默想

什麼方式能讓我們認真的面對自己生命的問題,而非一味的將責任推卸給其他人?

祈禱

甘願為我們走上十字架的耶穌基督,祢是最了解我們的人,求祢幫助我們能一次又一次勇敢面對內心的軟弱。因為當我們深刻了解自己的汙穢與不堪,才能體會別人生命中的痛苦與有限,這是彼此相愛的第一步,也是人們能透過我們認識祢的第一步。願祢十字架的光成為我們勇氣的來源,讓我們面對最真實的自己,而能得到最真實的救贖。阿們。

4 月18日(週四)洗足日/聖餐日

約翰福音13章1~17節、31節b~35節 

洗腳,分享主的身分

洗腳,是耶穌在離開門徒前,所留下最具體且深刻的榜樣。當彼得認為,老師為學生洗腳是大逆不道,且違反社會階級制度而對耶穌說「你永不可洗我的腳」時,耶穌回答:「我若不洗你,你就與我無分了。」(約翰福音13章8節)在門徒面前,耶穌既是受尊重的老師,又是卑微的僕人。耶穌的作為,對當時的社會是顛覆的,在現今社會同樣令人匪夷所思。或許有人會問,有需要做到如此嗎?

我們面對人的態度,通常會因身分地位差異而有所不同──面對上司,我們卑躬屈膝;面對家人,我們便披上賺錢養家的功勞者之姿。的確,面對上司和家人的態度要如出一轍,真的很難,到底耶穌是怎麼辦到的?當耶穌告訴彼得:「我若不洗你,你就與我無分了。」耶穌的意思是:「我為了要與你一同分享這樣的身分,因此我要洗你的腳。」

當身分能夠被分享時,關係便不再受社會階級與規範的限制,耶穌與門徒不再是老師與學生的關係,而同是上帝的僕人,因此「僕人不能大於主人,差人也不能大於差他的人。」在上帝面前,沒有人是主人,更沒有人是能差遣指使人的。當我們願意學習、持守這條彼此相愛的命令,在上帝面前學會謙卑,或許讓我們蹲下來服事人的阻礙,就會少一點。因為人性的驕傲與悖逆,要做到這點確實很難,所以耶穌必須「命令」,既是「命令」就一定要做到,目的是讓我們從做中去體會上帝的愛,並證明耶穌確實一直與我們這個團體同在。

默想

在這世上,我們大多用什麼身分活著?是社會賦予我們的身分,還是上帝兒女的身分?要怎樣活著才能讓人認出我們是耶穌的門徒?

祈禱

甘願為我們走上十字架的耶穌基督,當祢出生的那一刻,祢就已經放棄了榮耀尊貴的地位,而成為願意與世人分享生命的主。當我們為了人們對我們的尊重、高舉而沾沾自喜時,求祢的聖靈成為我們的提醒,帶領我們到祢為門徒洗腳的那一夜,將祢屈膝的身影烙印在我們的心中,成為我們效法的榜樣。幫助我們照著祢的背影重新定義我們在世上的位置,成為合祢心意的門徒。阿們。

4月19日(週五)受難日

約翰福音18章1~19章42節

尋求真理

世人幾乎都渴望尋求真理,似乎只要找到真理,就能過著正確、零失誤的生活。基督徒常自認為掌握了絕對真理:我們有獨一的真神、基督完全的救贖、聖靈保惠師的相助,我們也常捧著聖經,用自己的話詮釋真理。然而今天的經文中,耶穌卻未回答真理是什麼。

猶太宗教領袖把耶穌帶到彼拉多面前,當彼拉多與耶穌對話,想找出耶穌的把柄來定罪,卻什麼也問不出。當他問耶穌:「你是王嗎?」耶穌回答:「你說我是王。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間,特為給真理作見證。凡屬真理的人就聽我的話。」(約翰福音18章37節)彼拉多又問:「真理是什麼呢?」耶穌卻沒有回答什麼是真理。是作者忘了寫嗎?這麼重要的答案怎麼可能漏掉呢?是耶穌無法回答?或不願回答?

這段經文中,真理(aletheia)也是真實、誠實的意思。當耶穌說「我的國不屬於這個世界」,便已明白點出,相對於世界的虛假,祂的國是真實、誠實,無須偽裝的。這也是耶穌沒回答彼拉多的原因,一個人的誠實與否,何須別人來問。彼拉多明知查不出耶穌有什麼罪,卻因害怕被冠上對凱撒不忠的罪名(19章12節),而將耶穌交給人釘十字架,這樣的彼拉多,還需要耶穌告訴他什麼是真實嗎?很多時候,我們也向權威與利益靠攏,內心害怕卻故作堅強地選擇謊言與漠視。當這樣的我們詢問耶穌什麼是真理時,耶穌大概也會無法回答、不願回答。因為耶穌的話,只有願意誠實面對自己與上帝的人,才能聽從。對選擇虛假與謊言的人,多說無益,不是嗎!

默想

我們從教會領受到的,是誠實面對上帝與自己的信仰嗎?我們真的了解那些我們定罪的人嗎?我們若無法真實理解上帝所創造的生命,並誠實面對自己,如何能尋見寶貴的真理?

祈禱

甘願為我們走上十字架的耶穌基督,因為祢的生命如此真實活在我們當中,我們才能被祢真實的生命救贖。懇求祢幫助我們,不是成為越來越虛假的基督徒,而是能真實面對自己、面對上帝,誠實地在現實生活中,實踐祢愛人如己的生命。阿們。

4月20日(週六)墳墓日

約翰福音19章38~42節 

從暗夜走向光明

耶穌死了!埋葬耶穌的,一位是在耶穌生前,因懼怕信仰權威而不敢真實面對自己信仰的亞利馬太人約瑟,一位是從前被耶穌吸引,卻在夜裡行的尼哥德慕。

在尼哥德慕找耶穌的那一夜,耶穌說了兩件關於自己的事:「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3章16節)「凡作惡的便恨光,並不來就光,恐怕他的行為受責備。但行真理的必來就光,要顯明他所行的是靠上帝而行。」(3章20~21節)耶穌死後,這兩段話在尼哥德慕心中連了起來,讓他看清猶太領袖把耶穌送上十字架的原因,以及一個願意真實面對自己的人,會因著信而靠上帝所賜的力量,來跟從耶穌。因此,尼哥德慕決定從暗夜裡走出來,帶著百斤的沒藥與沉香,不畏當權的猶太領袖,走向耶穌,與另一位同樣選擇從暗處走出來面對真實的亞利馬太人約瑟,細心地按著規矩,把耶穌安放在新墳裡。

走出暗夜來跟從光的腳步,是安靜且勇敢地面對生命的現況,按著內心的誠實,盡自己所能,一步一步地將現況處理好。就像盡自己所能為耶穌獻上極貴重香膏的婦人,與拚了命也要扛著百斤沒藥與沉香的尼哥德慕,他們沒有哭嚎著要耶穌不能死,卻是從耶穌的犧牲看見上帝同在的力量與永生的盼望。

默想

信仰的力量,曾幫助過我們做出什麼重大的決定?這個決定,是否讓我們走出暗夜,並更真實地面對自己的生命?

祈禱

甘願為我們走上十字架的耶穌基督,我們常寧願守在自己的暗夜裡,算計著、謾罵著、嫉妒著、漠視著。暗夜讓我們沉浸在虛假的安全感中,甚至我們在暗夜中得到虛謊的榮耀與快樂。懇求祢的光照向我們的黑暗,賜我們勇氣,使我們靠著祢的真實與恩典而行。阿們。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