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驚歹勢 昆布勞勉台灣人積極行動

【陳碧如編譯】「我會如此關心台灣,是為了要彌補我的祖先曾經對這塊土地帶來的傷害。」台灣人公共關係會(FAPR)執行長昆布勞(Coen Blaauw)幽自己一默,惹來眾人哄堂大笑。

4月6日在大洛杉磯台灣會館舉辦「台灣關係法40週年紀念特別研討會」上,昆布勞指出,自己是荷蘭人、妻子是台灣人,並以台語笑稱自己是「台灣女婿」。他表示,人們常好奇為什麼一個外國人會如此關心台灣?對台灣有相當程度了解的他先是開玩笑說,是為了彌補祖先的過錯,影射荷蘭人殖民台灣的歷史,但接著認真表示,因為本身對台灣感興趣,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的理念與他不謀而合,所以30年前,他接受FAPA的邀請,奮不顧身投入戰場,直到如今。

FAPA自1982年成立以來,長期致力向美國國會遊說,使國際關注台灣議題,並推動台灣邁向獨立之路。譬如1994年,FAPA便促成《國務院技術修正法案》通過,第132條明載,台灣人往後可以在美國護照的出生地、出生證明及國藉證明上填寫「台灣」,取代原本的「中國」。

事實上,FAPA組織不大、經費不充足,能做的事情看似很有限,為什麼可以運作得如此出色?昆布勞表示,FAPA的成員都有清楚的共同目標,每個人都很團結、無私,所以要感謝每位FAPA成員的努力。至今,他們仍努力地推動台灣的正名運動,期盼將現行的「駐美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正名為「台灣代表處」,恢復台灣應有的尊嚴,不要有矮人一截的感覺。

昆布勞毫不避諱地說,他不支持「一中政策」,這個想法很荒謬,他認為台灣處於非常重要的戰略位置,這是中國為什麼不斷想控制台灣的原因。基於此,美國制定的《台灣關係法》(Taiwan Relations Act)正是送給台灣的一份大禮,藉此法保護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也保障台灣的安全。

雖然身處不同國度,許多人仍不遺餘力關心台灣,為台灣獨立之路奮鬥。昆布勞回憶說,多年前在台灣演講時,有一位年輕人對他說:「我覺得台灣被中國統一是遲早的事,只希望不要發生在我有生之年。」或許這也是多數台灣人的想法,不過,昆布勞引用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茱蒂˙威廉斯(Jody Williams)的話勉勵台灣人:「世界是由願意挺身而出的人主宰,如果連你都不為自己說話,就算別人想幫你,也不得其門而入。」面對獨立的議題,昆布勞認為,台灣人應該更積極行動、團結一致,不要「驚歹勢」。(資料來源:FAPA)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