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潔營地破土 花東原社有新家

原住民社區發展中心覓地辦公 &nbsp推動部落社福、文化、經濟不遺餘力

【林宜瑩採訪報導】位於台東的長老教會原住民社區發展中心(下稱原社),連續6年多向台糖租用廠房,每月租金高達新台幣8萬多元,5月24日在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張德謙、教社幹事黃哲彥、平安基金會執行長林恩增等人的見證下,於台東自行購得的1公頃土地上舉行「聖潔營地破土典禮」,期望能在眾教會的奉獻支持下,先蓋起1棟2層樓的鋼骨樓房作為辦公室之用,讓原社各樣事工能有個長遠穩定的發展。

原社是在1970年代,由長老教會總會陸續在花東成立「東部山地服務中心」(台東市)、農業輔導中心(花蓮縣玉里鎮)、東台社區發展中心(花蓮市)3個機構,在1981年合併為「花東社區發展中心」,1992年因原住民社會運動蓬勃發展,因此更名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原住民社區發展中心」,投入關懷原住民與土地、雛妓、酗酒等議題,但也曾因經濟困難一度停止運作。

2000年原社為幫助原住民部落自主、自立,開始推動部落的社會福利、文化傳承及經濟發展,將事工分成福音、社會及文化產業3組別,並成立家婦中心、部落讀書會、寒暑假舉辦「耶穌愛小孩」營會,2009年為協助莫拉克風災的災後重建,原社組成「停不了志工隊」前進台東災區部落;2010年舉辦「貞young少年&mdash&mdash聖潔運動營會」,讓原鄉青少年明白「婚前不要性行為」的重要。

今年4月底舉辦了「牽恩慈的手,走過原鄉部落40年」研討會,藉以慶祝原社成立40週年,5月24日又舉行「聖潔營地破土典禮」,原社主任高黎香表示,原本原社工作地點,是位在台東鐵花路的原住民學生中心,就因東部中會要在該址改建舊所成為長青安養中心,於是東中奉獻新台幣100萬元給原社,加上原社後來募集的200萬元,並向新樓互助合作社借貸250萬,總共550萬,便購得現在位在台東豐年機場旁的這塊1公頃土地。

24日的破土典禮上,原社也請黃哲彥、林恩增、張德謙等人種下南瓜苗,期盼收成後,能成為未來新蓋樓房的義賣、募款之用。張德謙表示,原社因經費常常短缺,有時會延遲甚至發不出薪水給同工,如今還借貸購地,未來更要籌款興建辦公樓房,因此實在需要眾教會牧長兄姊的關心與奉獻。

高黎香表示,原本原社想用漂流木來興蓋辦公處所,但在布農部落白光勝牧師的提醒下,才知道千萬不要為了省錢,反而白做工建了違章建築,卻無法取得政府核發的建照。因此,原社也邀請曾為建築師的宜蘭五結教會傳道陳伯杰,在6月中旬前來原社分享並聽取其專業意見。

雖然在經費上捉襟見肘,但原社仍期盼能夠興建聖潔營地,讓辦公處所能獲得改善,藉以推展事工。高黎香懇請各界關心、奉獻,若有感動,可奉獻至戶名:財團法人平安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國泰世華銀行帳戶:030-50-120925-9,來幫助原社擁有一個真正屬於自己的家。

&nbsp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