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逝世110年紀念

&nbsp見證百年 牛津學堂待修復

【林宜瑩新北報導】由台北中會北三區教會主辦、新北市淡水區各教派教會參與的「紀念馬偕逝世110年聯合禮拜」,5月29日上午10點在真理大學大禮拜堂舉行,並由北部大會議長林信明牧師證道;而當年由馬偕募款籌建、位在真理大禮堂正對面的牛津學堂,日前卻面臨建物嚴重傾斜、變形,校方將商請古蹟專家加以修復,籲眾教會牧長兄姊的關心、代禱!

為了迎接並記念6月2日淡水「馬偕日」的到來,淡水區教會選擇齊聚真理大禮堂舉辦聯合禮拜,並由北大議長林信明以「他雖然死了,仍舊說話」為題證道,期勉台灣基督徒要學習馬偕全然獻身決志、「寧願燒盡、不願銹壞」,甚至死後還選擇在台灣長眠的精神,把錢財、時間、生命都交託給上帝;禮拜中,有淡水國語禮拜堂、關渡長老教會、淡農教會的獻詩。

隨後,包括林信明、北中北三區各教會牧師、台灣神學院代理院長陳尚仁、真理大學校長吳銘達、淡江中學校長姚聰榮、馬偕紀念醫院院長蔡正河、副院長施壽全、馬偕醫學院校牧李權哲、新北市淡水區長蔡葉偉等人,也步行至淡中的馬偕墓園獻花致意。

帶領大家禱告後,林信明當眾宣布,今年10月15、16日北大將組團前往加拿大牛津郡馬偕的家鄉,參加Woodstock教會的獻堂感恩禮拜;原來,當年馬偕在1880年初曾回加拿大籌募6000多元加幣的款項,回台後便興建了牛津學堂,開始了在台灣的西式教育。

當大家走回真理大學校園時,卻驚見馬偕當年興建的牛津學堂正門兩支柱子,竟被兩根大木頭給撐住,原來,牛津學堂建物已有130多年的歷史,加上事後曾因內部改建,疑因屋頂防震結構遭到破壞,導致牛津學堂正面牌樓向前傾斜,屋子兩側也嚴重彎曲變形,連屋頂上的裝飾物也明顯歪斜,校方趕緊商請古蹟專家加以補強,以避免因傾斜嚴重或遭逢地震而倒塌、毀壞。

據真理校方表示,牛津學堂的修復須依循古蹟復建模式,經費恐須達數百萬以上,校長吳銘達也呼籲眾教會牧長兄姊能迫切代禱、參與奉獻,更期望北部大會能伸出援手幫助真理大學來修復牛津學堂。北大議長林信明表示,他來參與「紀念馬偕逝世110年聯合禮拜」前,對牛津學堂建物傾斜嚴重事先並不知情,但他表示,會在北大執委會中商討補救辦法,畢竟牛津學堂是很重要的歷史建物,更是見證馬偕在台宣教很重要的標地物,絕對不能有任何的差池,會盡全力來協助修復。(攝影/林宜瑩)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