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者,濟世救人

蔡瑞月文化基金會舉辦論壇 以孫理蓮、謝緯、王金河為典範 喚起醫界學習委身

【邱國榮台北報導】蔡瑞月文化基金會於6月4日舉辦「台灣的醫療服務典範」論壇,基金會邀請台灣神學院教授鄭仰恩牧師擔任論壇召集人,基金會董事長、七星中會新興教會長老蕭渥廷指出,舉辦這次論壇的目的,是盼望喚起台灣醫界能夠再次地「學習委身」。

論壇召集人鄭仰恩表示,論壇主題以孫理蓮、謝緯、王金河為學習典範,探討今天的醫學教育與醫療服務體系裡,是否還存在「委身」的精神?然而,事實上,現代社會的公共倫理傳統已經被資本主義市場所扭曲與物化,也因此「醫德」逐漸式微 ,「盼望這次的論壇,讓我們尋覓這些古早的價值」,他說古早價值就是「委身他人」,而醫者即是「濟世救人」。

鄭仰恩發表專文〈長老教會醫療服務的歷史回顧〉總結指出,長老教會的醫療宣教的特色包括,以委身服務與社會改革的精神,推動觸角,走向偏遠的處境和受忽略的人群;將現代化醫療服務引入台灣,間接提升基督徒的教育和社會見證;藉此排除台灣人對基督的偏見和敵對態度,使福音得以進入人群;因此,教會當繼續以「委身服務」的信念來檢視今日台灣的醫療傳道工作。

馬偕醫學院校長魏耀揮則在「醫學院教育」座談上指出,首屆新生放榜第2天,莫拉克颱風侵襲台灣,造成台灣重大災害,「我們立刻號召第一批學生進入災區,」協助原住民處理災難與維護社區安全衛生,親睹受創災區民眾的苦難,學生落淚,充分體會在別人急難需要的時刻,看見自己的責任,而這種生命的體驗,成為學生關懷弱勢需要的共同使命,也是傳承馬偕博士照顧弱勢族群的精神。

現年96歲的王金河醫師也親赴論壇會場,深深向所有與會者,以及籌辦這次論壇的主辦單位鞠躬致意,他簡短致詞表示,從日前的記者會到特展的展覽揭幕,再到這次論壇,他都受邀參與,讓他終於明白這項計畫的用意與目的,「這一切的事情,都是兄弟姊妹的疼心所共同堆積起來的,」他銘感在心。

論壇開幕以前,基金會安排《如果沒有王醫師,我如何停止哭泣》舞碼演出,將王金河懸壺濟世的寫照,具體重現,透過舞蹈藝術呼籲台灣醫界委身在苦難人群的當中,行醫救人。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