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海角樂園 排灣族人反核廢

台東、屏東原住民教會遊行 &nbsp深入部落加強宣導 &nbsp反對核廢料處置場

【陳怡萱台東報導】「核能廢料,反對!反對!」超過300名排灣族人及聲援的各原住民、平地代表,6月4日到台東縣達仁鄉南田壘球場參加反核誓師遊行,堅決反對核廢料進入南田部落。這次由排灣族反核聯盟集結東排中會及屏東排灣中會,從台東88重建站集合出發,車隊超過45輛,前進至南田部落,藉此宣導核廢危害、凝聚族人共識。東排中會總幹事布卡牧師表示,6月15日立法院審查核四預算時,將動員族人北上陳情抗議,絕對要讓中央政府聽到台東的聲音。

台東縣達仁鄉南田部落是排灣族傳統領域,附近的「阿塱壹古道」有「台灣最後的海角樂園」美名,因為海岸線未經破壞,沒有難看的消波塊、防波堤及水泥公路,不料卻成為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候選場址之一。由於南田部落人口數少加上經濟普遍貧窮,過去多數南田村民贊成核廢料進駐,以為可改善經濟、有助部落發展。但自從日本發生福島輻射外洩事件後,部分居民因憂心核廢危害,反對聲音逐漸高升。

為讓南田居民深刻知道核廢可能帶來的危害,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為首的幾個反核團體發起這次反核廢誓師大遊行,訴求「保台灣、護土地、反核廢」,以此凝聚族人共識,同心合力把核廢料趕出台東;更高喊「我們要非核家園」,期盼中央政府聽見老百姓心聲,學習德國等先進國家宣布停止發展核電。

這次主要由台東東排中會與屏東排灣中會各教會,動員超過300位牧長、45部車輛的信徒,車身披掛「堅決反核、誓死護土」「守護台灣、愛留台東、堅決反對核廢料」等白布條,沿台9線前進至台26線交叉口附近,再以步行方式前進到位於南田壘球場的誓師大會會場。誓師大會由東排正興教會帶來敬拜讚美熱身,接著長老教會總會、排灣中會、南田部落、台東出身的民意代表等分別致詞,說出反對核廢進入南田部落的心聲。

台東出身的總會教社幹事黃哲彥牧師語重心長指出,台東擁有好山好水,卻最快受到《東部發展條例》等不良政策破壞,而每次颱風等災害發生後,台東總是最後才得到外界的資訊與支援。「核能不安全且會禍遺子孫,在這次日本311地震就讓人看見核能的恐怖!」黃哲彥重申,核廢應該要依「使用者付費」原則,台東人用電量最少,不能把核廢料放在台東。

總會原宣幹事歐蜜.偉浪牧師則認為,馬政府上任以來原住民的權益一再遭到剝奪,有如「太陽下的冰淇淋」般快速消失。「原住民的命值多少錢?」他指出南田部落是排灣族傳統領域,台電的行為亦明顯違反《原住民基本法》第31條規定:「政府不得違反原住民族意願,在原住民族地區內存放有害物質。」南田部落頭目喀拉隆也出席誓師大會,分別用華語、排灣族語表達反核心聲,並感謝反核聯盟協助保衛家園。

參與這次反核遊行除了排灣族,還包括賽德克、布農、比努悠瑪雅呢、彰化等8個中區會代表,信徒則不分男女老幼,最高齡為81歲的高蘭女士,她是東排中會嘉蘭教會會友,頭綁黃色抗議布條,與其他信徒一樣頂著烈日全程參加。會中,排中酋卡爾牧師說,「要邀請祖靈、天使天軍一起來幫我們向政府吶喊,」300多名兄姊大聲發出「嗚」聲,並高喊口號「堅決反核,保護家園!」「原住民要衝!衝!衝!」新香蘭教會青年更舞出「戰歌」為驅魔儀式,把「核廢」當作是「魔」,希望能徹底驅逐。

東排總幹事布卡表示,進到部落舉辦誓師大會,就是要讓族人知道設核廢場的嚴重性,之後也會以部落為單位,分別去說明、宣導核廢危害禍延子孫。參與反核的台東88重建站主任伊箖則表示,「核廢料的危害,不說真的不知道!」她談到自己也是因為反覆聽到相關訊息,才知道原來核能那麼可怕,「部落裡有很多人真的不知道,我們知道的人要努力去跟他們說!」

&nbsp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