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抄聖經 榮耀歸主

【李信仁高雄報導】83歲的徐誠珍姊妹,5月20日完成手抄台語羅馬字新舊約聖經,她說:「親手抄聖經讓我學習靜默親近主!」接著,她要手抄客家語羅馬字聖經,德生長老教會關懷牧師林鑠聰期盼她2015年「宣教150週年」前完成,作為長老教會在台宣教的賀禮,鼓勵後輩重視讀經、珍惜母語與學習白話字(羅馬字)。

幾年前未能成行的耶路撒冷之旅,使徐誠珍產生「抄聖經」的念頭,開始手抄聖經。她說,聖經記載以色列歷史、信仰、文化,而且聖經就是上帝的話,抄寫和閱讀聖經,不必出國也能認識以色列,還能親近主。

徐誠珍首先抄寫詩篇、箴言、傳道書等智慧文學,詩篇是她最愛的經卷之一,連續抄寫2次,接著進入新約。2007年,她暫停抄寫,用1年時間再次詳細閱讀整本聖經;2008年重新展開,今年5月20日抄寫完了瑪拉基書,大功告成,那天正好是她的生日。徐誠珍感謝上帝恩典,一切榮耀歸主,4年多來獨自抄完,這是最好的生日禮物。

抄寫台語羅馬字聖經來自信仰認同,1929年出生在屏東縣內埔鄉的客家家庭,父母是虔誠的長老教會信徒,從小在內埔長老教會做禮拜、上主日學,當年還沒有客語聖經,讀經、唱聖詩都用台語,牧師講道才用客語。8歲學會台語羅馬字的徐誠珍說:「小時候講台語帶有客語腔調,母親提醒讀白話字聖經要唸出聲,照調號、字母發音,台語才會講得標準。」因此,她按照母親指導唸台語白話字聖經,越讀越有興趣,台、客語都流利,她的信仰是從台語羅馬字聖經建立起,手抄聖經就以台語羅馬字開始。

每天清晨5點半到7點,是徐誠珍抄聖經和靈修的時間,4年來沒有間斷。她抄寫前會祈禱:「求主牽我的手寫h??水水,感謝主h??我的心平安。」她覺得「抄聖經親像上帝t&ugravei聖經放電影h??我看,有夠歡喜!」家人都很支持她抄聖經。手抄聖經也是對已故丈夫的思念,23歲時蘇天明牧師為她作媒結婚,婚後住左營,在舊城教會聚會,她與丈夫感情融洽,習慣稱丈夫「爸爸」,十分想念已故丈夫的徐誠珍,抄寫時內心常說著:「爸爸,這是寫h??你看。」夫妻情深,溢於言表。

抄聖經也曾遇到挫折,如:颱風大雨滲進屋內,浸濕筆記本,讓她難過流淚;去年常頭疼不舒服,必須苦撐抄寫;還有一次拿筆記本不慎跌倒撞到頭部,疼痛不已,當天進度是使徒行傳第3章,她讀到彼得說:「金銀我攏無,獨獨我所有的h??你:佇拿撒勒耶穌基督的名,你起來行!」她祈禱耶穌醫治,頭竟然不痛,順利抄寫。

年輕時徐誠珍到台北就讀宮前町(雙連)的「宮前女學校」學習基礎神學和日語,她能使用台、客、日、華等4種語言,遇到不了解的經文就對照其他版本,她覺得台語羅馬字聖經用語很美,韻味十足;另外,她一度對於是否要改採「台語漢字版」而感到困惑,她請教大哥徐育麟牧師,徐牧師建議她繼續抄羅馬字版本,因羅馬字是重要的信仰資產。

10年前,徐誠珍到德生教會上松年大學並參加禮拜聚會,這次手抄寫聖經也受德生教會胡忠銘、林鑠聰、胡美尼等牧師的鼓勵。負責松大事工的林鑠聰說,今年是德生松大10年,徐姊妹手抄聖經是教會與松大事工見證,教會展示她26大冊的手抄本,希望聖經公會也能收藏。今年客語新舊約聖經即將出版,徐誠珍也希望能抄寫完成,並期待年輕人也能學習白話字。

&nbsp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