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女孩力量 安妮與阿嬤台南開展

《安妮日記》複製品。(相片提供/台文館)

【陳逸凡台南報導】由國立台灣文學館、婦女救援基金會「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荷蘭「安妮之家」共同舉辦的「安妮與阿嬤相遇——看見女孩的力量(在台南)」特展於4月11日開展,展期至8月18日止,展出安妮日記手稿複製品,並重現安妮在閣樓密室的生活,以及台籍慰安婦在面對生命的苦痛,藉由藝術創作來自我修復的歷程。

1942年6月12日,13歲的猶太女孩安妮收到一本紅白格紋日記本做為生日禮物,她將置身於戰爭陰影下的所有少女心事,通過文字保留在日記本上。7月間,全家人躲進父親公司的閣樓密室,儘管行動受限、處境艱困,她仍持續透過日記訴說面對死亡隨時可能降臨的心路歷程、與家人的衝突對峙、青春期的萌動與渴望,以及對自由、尊嚴和人性的信念,直到藏身地點被查獲後嘎然而止,她的日記也成為二戰的珍貴見證。

約莫同一時期,有一群遠在台灣的少女們,在戰爭的聲響中,被迫失去自我,成為性暴力的受害者,人生從此埋葬在異鄉的慰安所。與安妮不同的是,戰爭結束後,她們以倖存者的姿態活了下來。數十年來,即使飽受各方異樣眼光、冷嘲熱諷,漸漸老去的「阿嬤們」終能以堅毅的勇氣自我修復,直視過去的傷痕、解放暗黑的記憶。

「安妮與阿嬤相遇」特展讓觀眾得以透過女性的視野凝望人類在戰爭面前的靜默、控訴與抵抗,感受奮力拼搏求生的能量。台文館館長蘇碩斌表示,安妮與阿嬤透過文字化為力量,讓人與人之間彼此尊重,並能更深刻感受,每一個人都需要平等對待彼此。包括婦女救援基金會董事長葉德蘭、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副代表范安治皆出席開幕儀式,希望安妮與阿嬤的故事與記憶能有更多人來關注與分享。

(相片提供/台文館)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