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關係法催生者王能祥返台 AIT處長同賀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今年是《台灣關係法》(Taiwan Relations Act,簡稱TRA)立法40週年,當年促成美國國會以國內法規格訂定《台灣關係法》的王能祥長老,4月19日在立法院舉行《美國國會前叩門的唐吉軻德——你應該知道的台灣關係法》新書發表會。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特別來函祝賀,稱讚新書出版的時間點合宜適時,AIT也期望了解更多王能祥與美國國會議員一起推動該紀念性法案的過程。

王能祥的新書發表會上,包括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總會助理總幹事陳義明、總會原宣教育幹事Sudu Tada、台灣教會公報社董事長蔡政道與社長方嵐亭、前考試院長姚嘉文、立委蕭美琴等人都親自到場。林芳仲致詞表示,出身長老教會的王能祥,在長老教會追求人權、自由、民主的信仰特質背景中,一生在美國為台灣前途、和平、安全打拚,「千辛萬苦不轉換,一生一意為台灣」這話正是他為台灣奮鬥的寫照。

(攝影/林宜瑩)

王能祥表示,他當年透過翁修恭牧師認識辛蒂・史普倫格(Cindy Sprunger),再與美國眾議員詹姆士・李奇(James A. Leach)、美國參議員裴爾(Claiborne Pell)相識、合作,透過政團的運作,《台灣關係法》在美國國會535位議員中獲得424票、超過4分之3的支持。王能祥直言,《台灣關係法》對台灣的影響,好比聖經中摩西手中那兩塊石板寫的十誡,成為以色列人的祝福一般。事實上,美國視《台灣關係法》為「國內法」,但規格層次卻比國內法更高。

(攝影/林宜瑩)

AIT處長酈英傑事前已安排台南行程,不克參加王能祥新書發表會,可是他特別寫信祝賀,並說明為慶祝《台灣關係法》40週年,AIT今年舉辦一系列活動,並在4月15日於AIT內湖新館舉辦「《台灣關係法》&AIT@40:40年友誼慶祝酒會」。

(攝影/林宜瑩)

酈英傑在信中也感謝長老教會,今年3月積極參與支持美台合辦的「印太區域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對話」。他直言,長老教會在台灣民主化過程中做出許多貢獻,期望長老教會持續扮演重要角色,促進台美人民之間更堅韌地連結,並再次感謝長老教會為台美關係所做的一切。

前考試院院長姚嘉文說,當年中美建交時,美國政治人物也會以出賣台灣來討好中國。幸而有王能祥這樣的台灣人在美國國會持續努力,催生《台灣關係法》,突破外交限制,使美國在台得以設立代表處,讓台美因該法確立彼此更緊密的關係,《台灣關係法》確實建立了另一種外交模式。

立委蕭美琴表示,40年前,台灣外交處境非常艱難,還好有許許多多像王能祥這樣的海外台灣人,冒著被國民黨列為黑名單而不能回台灣的風險,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在美國為台灣發聲。從王能祥這本《美國國會前叩門的唐吉軻德——你應該知道的台灣關係法》的內容,就能回顧這些旅美台灣人付出時間、金錢、生命,努力為台灣在外交上爭取生存空間。她也期勉台灣年輕一代要承先啟後,繼續為台灣在國際上爭取更多的生存空間。

(攝影/林宜瑩)

除了4月19日在立法院舉辦新書發表會,21日下午2點在七星中會濟南教會也有一場新書座談會(內容詳見3504期2版);22日下午王能祥將前往總統府拜會秘書長陳菊,並致贈新書;23日晚上6點半在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參與讀書會;25日晚上7點在台灣人權文化協會,王能祥會以「台灣關係法對美台經貿運用與影響」專題演講。

5月4日下午2點在教會公報社台南書房有一場新書座談會;其他時間為5日上午10點在台中中會國姓教會,下午3點半在台中公義行動教會;6日上午10點在他的母校高雄商校,分享「我如何在美國國會叩門,叩出一部《台灣關係法》?」,6日晚上7點以校友身份在台灣大學社科院419R會議室,分享「從台大到美國國會——唐吉軻德的冒險」,所有場次均開放免費報名參加, 詳情可搜尋臉書粉絲專頁「台灣關係法40週年」。

(攝影/林宜瑩)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