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工作者在職訓練 認識年輕世代處境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為讓大專工作者更貼近時事脈動,以了解現代年輕人的現實處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大專事工委員會與全國大專中心,每年都會舉辦2梯次「全國大專工作者在職訓練會」。今年上半年選在4月15至18日於台北大專中心舉行,以「面對厭世代的挑戰」為主題,邀請《崩世代:財團化、貧窮化與少子女化的危機》的作者群之二洪敬舒與張烽益,和《厭世代——低薪、貧窮與看不見的未來》作者吳承紘前來分享,並透過分組討論擬定校園宣教策略與方向。

洪敬舒曾當過記者、國會助理、社福總盟倡議專員及公平稅改聯盟發言人,現任台灣勞工陣線研究部主任、貧窮經濟研究室研究員。他一開始就從現代年輕人面對財團化、貧窮化、少子化,政府為挽回出走企業主而提供租稅減免,可是企業為提升競爭,以低價成本考量並剝削勞動及環境,形成集體低薪、廉價商品、低價服務、黑心商品的惡性循環。

加上企業減稅並無法創造及提升就業,稅賦制度不公讓所得分配不均、貧富差距擴大,以及少子化讓扶幼比下降、高齡化讓扶老比上升、房價居高不下、社會福利救濟制度不全、通貨膨脹使物價上漲等因素,致使年輕人陷在低價經濟造成的薪資低、工作機會少,越工作越貧窮、所謂的「崩世代」。張烽益則分享如何突破社會觀點,讓公民透過國家機制,建構一個共同保障彼此許多基本社會需求的福利國家。

吳承紘則指出,高等教育加速階級複製、階級流動停滯,使住在經濟資源最多都會區的中高收入家庭的孩子,往往能掌握社會資源與最新資訊,就讀最好的大學、接受最好的教育,加上從1990年以後薪資凍漲,青年貧窮衍生年輕人無法對未來有遠大夢想,只好把握自己可掌握的「小確幸」及時享樂,導致年輕族群產生了「厭世代」的集體情緒。

(攝影/林宜瑩)

總會大專、青年事工幹事李信仁牧師表示,大專工作者必須跟這世代脈動要有相當敏感度與對待,因為學生工作要先了解年輕人當代處境:低薪、少子化、財團化、貧窮化的就業大環境,才能進一步去思考校園福音事工的策略與方向。因此李信仁在這次大專工作者在職訓練會的開會禮拜時,引用以賽亞書42章1至9,鼓勵大專工作者學習像以賽亞等先知一樣,在價值扭曲的世代中,重新把上帝的子民再一次帶回到祂的面前。

除了對「崩世代」與「厭世代」的了解與探討,為幫助大專工作者在陪伴關懷上有更多的關顧專業,這次在職訓練會也邀請基督教教育中心主任王榮義牧師主講「牧養(羊)人的修復攻略」;也邀請長青團契出身、目前在勵馨基金會服務的李凱利牧師分享「世代不正義中實踐長青精神的可能性」;還有蔡茂堂牧師主講「後現代青年牧養:世代思潮」。

在三天中更安排包括花蓮大專的林熙皓、台南大專的吳明漢、高雄大專的吳政哲、陳俊道等牧傳與工作者,就「如何回應這世代」「聚焦、建造、再出發」等議題進行分組研討與對話。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