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手繪讀本 共創性別平等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當孩子吵鬧時,現代父母往往把智慧型手機往孩子手上一塞,暫時解決問題,可是常常「餵螢幕」的結果,就像孩子吃垃圾食物一樣,會阻礙腦力與智商發展,因此如何培養孩子有好的閱讀書籍習慣?必須靠父母身教言教、陪孩子「共讀」。台北市大直婦女暨家庭服務中心4月20日邀請有17年青少年華文、閱讀與寫作經驗的陳東玉老師,替近10對父母傳授親子共讀的訣竅。

這場名為「創意手繪書親子秀」的活動,是大直婦展與台北基督教女青年會(YWCA)共同合辦,主要結合性別平等議題,透過親子共讀機會,讓父母在為孩子念繪本故事時,能將性別平等觀念傳達給下一代。因陳東玉特別告訴父母不要按照自己的期待,一開始就挑選字很多、書很厚的書給孩子閱讀,她強調,孩子有興趣的是好玩、有趣的,必須先讓孩子對閱讀產生興趣,才有可能循序漸進,讓孩子沉浸在書本中,再把性別平等觀念的內容傳達給孩子。

(攝影/林宜瑩)

陳東玉引用加拿大邀請2441對母子參與的實驗結果,指出共享閱讀的好處包括促進親子情感、豐富語言接觸、聽力技能發展、拼寫、閱讀理解和識字詞彙能力提升。陳東玉向父母傳授親子共讀技巧時,台北YWCA同工則在另一間教室教導孩子以繪畫剪貼方式製作手繪書。

大直婦女暨家庭服務中心是由台北婦女展業協會與台北市社會局以公辦民營的方式營運,該中心主任林婉儒表示,她們主要是服務台北市中山區的單親婦女及弱勢家庭,平常禮拜二至禮拜六上班時間都會開放場地,所有活動也都是免費,每年7月暑假會舉辦為期兩週的暑期營會(以小學生為主),歡迎有興趣者到中心臉書密切注意5月份公告的資訊。

(攝影/林宜瑩)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