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屏東報導】3月4日至4月30日期間,「藝力非凡:身心障礙者藝術創作聯展」在平安基金會經管屏東縣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一樓大廳展出,呈現潘佳琳、張汝珊、許美惠、賴惠珍、吳亦珍、莊美雲、陳蘭惠等7位身障者的各類型如纏繞畫、烙畫、串珠、皮雕、拼布、水彩畫等藝術創作。他們都是屏東縣政府委託平安基金會辦理之「屏東縣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中心」的服務對象及同為身障者的同儕支持員,而自立生活中心特於4月18日舉辦分享會,邀請潘佳琳與同樣展開自立生活的身障者林美英、視障者童湄芸等人到現場,暢談成長、生活、創作等心路歷程。

(攝影/林婉婷)

患有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的潘佳琳於2014年使用自立生活服務;她回憶過去因為個性害羞、害怕造成他人麻煩,因此在畢業後就很少出門;但她曾在超商遇到好手好腳的人向她乞討,也在電視上看到第三世界國家的人們雖然艱辛卻努力生存,這些經歷讓她思考:「既然我還有這麼一點能力,是不是可以嘗試著走出來?」,於是在個人助理的鼓勵下,她學習畫畫,並參與同儕支持員培訓,目前為平安基金會專職領薪的同儕支持員。

潘佳琳。(攝影/林婉婷)

因小兒麻痺而脊椎以下癱軟的身障者林美英,平時熱衷於協助、鼓勵身心障礙者們社會參與,自己每次出遊都會留意該地方無障礙設施狀態,並提供改善建議。重度視障者童湄芸則認為視障者並非只能擔任按摩師,於是學習、考取催眠師資格;個性獨立自主的她不願只是「被服務」,因此以障礙者為主體的自立生活計畫滿足了她「我的人生我作主,我的人生我選擇」的理想。

林美英。(攝影/林婉婷)
童湄芸。(攝影/林婉婷)

平安基金會承辦自立生活中心計畫已邁入第7年,陸續服務74位有自立生活意願之身心障礙者。2018年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選定全國北、中、南部的3縣市補助承辦自立生活中心試辦計畫,屏東縣政府為南區代表,並委託平安基金會承辦,以原有的自立生活支持服務為基礎,提供個人助理、同儕支持員等人力協助障礙者自立生活外,更擴大強化障礙者自我培力、自我倡權,與相關社會宣導與政策倡議,同時讓障礙者學習聘僱個人助理,自我發聲與負責。歡迎18歲以上、有自立生活意願的身障者,聯絡葉社工及潘小姐,電話:08-7370161。

(攝影/林婉婷)
烙畫作品。(攝影/林婉婷)
纏繞畫作品。(攝影/林婉婷)
拼布作品。(攝影/林婉婷)
水彩作品。(攝影/林婉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