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連環爆炸 逾310死

復活節主日三教堂遭襲 錫蘭聖公會主教譴責藐視信仰 普世教會敦促當局採取嚴厲行動

【曾菀妤編譯】4月21日,斯里蘭卡於復活節主日發生8起爆炸案,共有3間教堂、4間飯店、1棟大樓遇襲。三間教堂分別屬於天主教聖安東尼教堂(St Anthony’s Shrine)、聖塞巴斯蒂安教堂(St Sebastian’s Church)以及福音派自由教會錫安教堂(Zion Church)。截至4月23日,死亡人數已逾310人、受傷人數約560人。這起連環攻擊成為國際焦點,宗教界領袖也齊聲譴責。

連環爆炸案地點集中於首都可倫坡,斯里蘭卡政府第一時間實施宵禁,為了「防止不實資訊傳播」,並封鎖Facebook、Twitter等社群平台。22日,當局宣布解除宵禁,但民眾仍不被允許使用社群網路。警方23日下午表示,至今已逮捕40名嫌疑犯。

錫蘭聖公會(Church of Ceylon)科倫坡主教(Bishop of Colombo)卡納加沙貝(Dhiloraj Ranjit Canagasabey)表示,此作為是對信仰的藐視。當時,教堂正在舉行復活節禮拜,警方當心他的安全,第一時間要求暫停儀式,迅速離開教堂。卡納加沙貝拒絕,直到完成奉獻禱告後才隨警方離開。他透過聲明表示,「對於復活節禮拜中無辜信徒受到野蠻暴力行為侵害,感到非常震驚和悲痛。錫蘭聖公會譴責恐怖主義行為……呼籲政府迅速採取行動,確保宗教禮拜場所的安全,並防止任何個人或團體撥弄法律,或針對特定團體、社群挑起暴力威嚇行為。」

天主教可倫坡總主教馬爾科姆‧蘭吉特(Malcolm Ranjith)也宣布當日下午所有復活節彌撒都已取消。

國際宗教領袖也做出回應。英國聖公會坎特伯里大主教韋爾比(Justin Welby)請會眾為斯里蘭卡受害者祈禱。

普世教協(WCC)總幹事戴維德(Olav Fykse Tveit)呼籲勿以暴制暴,他表示,斯里蘭卡基督徒受襲時正慶祝耶穌基督復活,WCC作為基督教會的全球團契,將與斯里蘭卡站在一起。

亞洲教協(CCA)總幹事朱納卡拉(Mathews George Chunakara)表示,恐怖主義與任何宗教教義和道德觀念不符,敦促當局採取嚴厲行動。

教宗方濟各21日發表復活節文告時,也對該事件表達哀痛之意,並表示會為受害者祈禱。

伊斯蘭合作組織也譴責襲擊,表示與受害者同行,呼籲國際團結對抗恐怖主義的禍害。(資料來源:ACNS、WCC)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