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身回應氣候變遷議題 約克大會撤資化石燃料產業

【曾菀妤編譯】英國聯合歸正教會(URC)約克大會(Synod of Yorkshire)決定撤出對化石燃料公司的投資。大會強調化石燃料產業對全球氣候變遷及對世界最貧困社群影響重大,希望該決定能帶動社會更廣泛的撤資運動。4月23日,約克大會舉行化石燃料撤資活動,作為宣示「無化石燃料教堂復活節宣言」的一部分,邀請不同教派的教會參加。

活動人士強調,大型石油公司持續阻礙因應氣候變遷的相關行動。根據《衛報》3月22日報導,全球前五大石油和天然氣上市公司每年花費近2億美元(1.53億英鎊)進行遊說,用以推遲、控制或阻止政府制定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

約克大會議長凱文‧沃森 (Kevin Watson)說:「大會已決定切斷與化石產業的連結,應對日益嚴重的氣候危機。我們非常擔心化石燃料公司持續探勘新的石油和天然氣儲量,因此要盡一切努力挺過這段過渡期,走向清潔能源的未來。現在是採取行動的時候了。」

約克大會財務委員會成員威力‧鄧肯(Willie Duncan)則說:「從化石燃料公司撤出不僅關乎一個對與錯的價值觀,同時也是一個謹慎的經濟投資決定。為了達到《巴黎協定》的減排目標,大型化石燃料公司將受到制衡,,如此一來,化石燃料產業投資獲利是被過度預期,且具有泡沫化風險。」

基督教氣候慈善機構 Operation Noah 同工詹姆斯布坎南(James Buchanan),曾參與Bright Now撤資活動,他表示,欣見約克大會的新政策,也希望英國其他教會跟進,「是時候讓所有關注氣候變化的投資者通過撤資化石燃料產業,並增加可再生能源和綠能技術的投資來解決環境問題了!」

撤資運動漸成趨勢,截至目前,撤資額已高達6.5兆英鎊,當中包括近半數英國大學、衛生機構、信仰組織。煤炭和油砂產業是污染最嚴重的化石燃料,大多數的英國教會對於從該二項產業撤資已有共識,但教會在許多石油及天然氣公司仍有大量投資,以URC的投資概況來說,包括殼牌、道達爾和雪佛龍在內的幾家主要石油公司( Shell, Total and Chevron),都有其資金挹注。

2015年,URC蘇格蘭大會決議從化石燃料產業撤資,約克大會近日決議跟進,成為第二個加入撤資運動的URC大會。據估計,約克大會於化石燃料產業的投資金額,約有9億英鎊。URC也預定5月召集底下13個大會,展開全國性討論,是否從化石燃料產業撤資。(資料來源:URC)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