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社座談會 論中美貿易戰的台灣地位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永社於4月20日上午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辦「中美貿易戰,台灣怎麼站?」座談會,會中邀請TechNews科技新報總監藍弋丰、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是方電訊公司協理兼台灣網路維運社群主席魯堯、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聯合報副總編輯郭崇倫等人與談。

藍弋丰表示,在美國與中國大包圍賽局下的科技產業,牽涉到台灣戰略,必須現實主義看待;除了如何在強權中取得最佳利益以外,也必須在地緣上的強與弱之間,找到台灣可以立足的相對位置,然後擬定發展策略。

孫友聯指出,美國常以美牛、美豬作為貿易談判的依據,然任何政治人物都有任期,但污染沒有任期,因此必須考量人民的健康影響評估;此外,東南亞國家在經濟上雖然跟中國有進行整合,但在國防及國安方面,則是美國規格,因此南向或新南下政策的台灣,是否願意跟隨美規氛圍,應該要有思考點。

魯堯則談到,Google、Facebook等企業相繼投資台灣,台灣要站上5G產業的世界樞紐,電力需求量增加將是必然,另外會遇到資安問題;雖然政府杜絕華為公司產品並非上策,但訂立「Non-Chinese」(非中國制造)標章,甚至規範射出原料都必須是Non-Chinese,說不定這樣的5G產業很有賣點。

賴怡忠說,在美中大包圍賽局下,很確定台灣已經是美國印太戰略的伙伴,而且美台現在已實際進行的合作是外界無法想像的,雖然不能透露,但他可以說的是,在許多國際熱點處,都已經有台灣的存在。

郭崇倫提到,美國在雙邊貿易上的最近趨勢,凡是跟中國簽了自由貿易協定(FTA)的國家,跟美國間的FTA必須重談,日本與歐盟都認為,美國加入這項要求並沒有不對。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