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難日苦路遊行 為台灣與世界祈禱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選在耶穌基督受難日、4月19日下午,「Fridays For Future, PCT」主辦「守護台灣,同行苦路」行動祈禱聚會,其中「苦路」共14站,起點為七星中會濟南教會。苦路祈禱行動聲明中指出,2020年可說是台灣民主的危機年,在存亡關頭,有一群基督徒渴望透過「守護台灣,同行苦路」為台灣祈禱,願耶穌基督帶領台灣勝過黑暗與死亡,看到光明與復活。

去年8月,瑞典少女格雷塔(Greta Thunberg)開始「Fridays For Future」(週五護未來罷課行動),呼籲政府關心氣候變遷與環境議題,引起全世界各地響應。「Fridays For Future, PCT」(PCT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英文簡稱),自今年3月起每禮拜五在濟南教會集合後、靜默遊行,為世界氣候變遷、環保、人權與和平未來祈禱;在受難日這天,「Fridays For Future, PCT」更藉由苦路祈禱,邀請各社會團體共同敬虔地來為台灣與世界未來祈禱。

(攝影/邱國榮)

濟南教會主任牧師黃春生就路線做說明:教會出發後的首站是立法院,隊伍在立法院大門口為台灣國家前途、制訂新憲法等祈禱。第2站是監察院大門前,監察院在日本時代是台北州廳,也是日本殖民統治台灣北部的重要指揮部,苦路隊伍在此為世界和平祈禱,希望包括台灣在內的世界各地,不再有侵略佔領發生。第3至第5站分別是行政院側門、後門與警政署,都屬於遊行禁制區,但宗教活動則不受限制,不過參與社團必須將旗幟、標語暫時收起,僅十字架與長老教會旗幟出現。

第6站為喜來登飯店,該處在白色恐怖時期是警備總部軍法處及國防部軍法局;第7站是舊台北市長官邸,台灣民主化後,此空間成為藝文中心;第8站來到自由廣場,隊伍在此為轉型正義祈禱;第9站是中央氣象局,駐足為環境變遷祈禱;第10站是總統府前的白色恐怖紀念碑,該處也是遊行禁制區。

第11站是台北市二二八紀念館,而第12站是台北市二二八紀念碑,之後轉往第13站,來到台北車站前的新光大樓,黃春生說明,1991年曾有許多民眾佔領台北車站,展開長達一週的愛與非暴力抗爭,施壓政府改革國會,廢除增額補選、改為全面改選。公投護台灣聯盟建國基地是最後一站,黃春生指出,街頭抗爭11年的公投盟,在台灣部分地方建立起大旗隊,不少青年承認台獨啟蒙少不了公投盟的影響,也回想三一八學運,若當時沒有公投盟調虎離山、在立法院大門牽制住警方,佔領國會不會成功。

(攝影/邱國榮)

本活動指導單位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委員會,教社幹事林偉聯牧師表示,以總會教社立場來看苦路祈禱,他個人得到鼓勵,原因是地方教會事工投入社會議題,就現實面來說非常困難,然而上帝是創造宇宙的主宰,教會應然要為祂的旨意、實然關心台灣國家發展、全球環境變遷等等,負起社會責任。他說,14站苦路非常創意,將信仰精神、宗教節期及社會關懷結合,深具意義且令人感動。

參與這次苦路的長老教會傳道人共計8人,參與社會團體有關心環境議題的「生態關懷者協會」「台灣青年綠人協會」,關心身心障礙者議題的「台北市角落關懷者協會」,關心台灣國家前途的「公投盟」,以及關心同志人權議題的基督徒團體「回復信仰價值陣線」。苦路遊行開始前亦安排短講。

公投盟總召蔡丁貴教授短講中談到,從「韓」流現象到郭台銘宣佈投入國民黨總統初選並搬出媽祖背書,顯見台灣人短視近利、不切實際,沒有所謂「台灣不會被台灣人出賣」,他現在也有亡國感。他還提到,台灣人依然處於曠野,若借鏡以色列民族發展歷史,上帝正在考驗台灣人,雖在苦難中、但看到光明,能否走出曠野,就看台灣人是否悔改、謙卑。

(攝影/邱國榮)

代表生態關懷者協會發言的地熱研究專家王守誠說,根據聯合國的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去年在韓國仁川會議的結論,人類還有12年時間可以改變氣候的惡化變遷;可是這麼重要的議題卻不是主流,但為了下一代,這一代的人必須勇敢做改變。他引述英國廣播公司(BBC)取得IPCC文件內容的報導「把氣溫上升的目標2度降低0.5度有以下效果:因氣候變化失去家園的人減少1千萬;拯救約2百萬平方公里的永久凍土;全球面臨食水不足的人減少50%;極地無冰的夏天減少至每世紀1次;因氣候變化失去一半覓食場地的動物物種減少50%。」

台灣青年綠人協會理事李新元指出,全球綠人憲章有6個價值:生態智慧、社會正義、參與式民主、非暴力、永續發展、尊重生態多樣性,都符合基督信仰本質是「愛」的課題;愛的契約是彩虹,由現代去詮釋聖經故事中的彩虹,代表多元的聲音與價值,且和平不是追求一致標準,而是尊重各樣不同聲音;基督徒要背起十字架、學習耶穌,讓愛成為世界的最大價值,為世界、為環境、為土地、為人權等,做出愛的決定。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