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關係法催生者王能祥贈書總統府祕書長陳菊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台灣關係法》催生者王能祥長老於4月22日在內政部次長陳宗彥安排下,偕同夫人與台灣教會公報社社長方嵐亭牧師前往總統府,將《美國國會前叩門的唐吉軻德——你應該知道的台灣關係法》一書,贈與總統府祕書長陳菊。王能祥特別推崇「台灣關係法之父」美國眾議員詹姆士・李奇(James A.Leach)對台灣的支持與貢獻,陳菊也允諾會告知外交部,研議邀請李奇來台訪問的可能性,並會將王能祥新書轉交給總統蔡英文。

(攝影/林宜瑩)

陳菊與王能祥其實是舊識。被稱為「黨外運動祖師爺」的郭雨新與其秘書陳菊於1977年4月底訪美時,就受到王能祥熱情款待,因此兩人一見面,陳菊便感謝王能祥當年的接待,而王能祥則感慨地對陳菊表達歉意,認為陳菊遭關坐牢,是與海外台灣人過從甚密有關,不過陳菊趕緊澄清表示,當年遭迫害坐牢其實是有很多因素綜合造成的。

(攝影/林宜瑩)

陳菊在郭雨新身邊長達10年,而王能祥從1977年7月開始,也受郭雨新邀請擔任首席助理,有長達8年時間在美國與郭雨新一起努力;王能祥並擔任「台灣多數人政治促進會」及「台灣民主運動海外同盟」秘書長職務。王能祥在新書中直言,也因郭雨新於1978、1979年美國國會討論《台灣關係法》期間,出現在華府並代表台灣人發言,才使《台灣關係法》內容對台灣如此友善,保護台灣利益能如此周密。

王能祥向陳菊詳述《台灣關係法》催生過程,是受到美國眾議員李奇很大的支持,期望蔡英文政府能考慮邀請他來台訪問,陳菊也立即指示幕僚知會外交部,研議邀請其來台的可能;陳菊也承諾會將王能祥新書轉交總統蔡英文,在會談近40分鐘後,陳菊也回贈總統府百年建物紀念品,並與王能祥等人合影留念。

(攝影/林宜瑩)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