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教育種籽師資培訓 談地熱潛力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生態關懷者協會舉辦「能源教育種子師資培訓課程」,422日邀請英商卓越地熱能源公司執行長Gary Partington、以「淺層地熱的未來」為題授課。

Partington指出,據以往普查資料,台灣傳統地熱區共27處,潛藏總發電量約989兆瓦(MWe)。全球已有82個國家使用地熱發電,台灣至今商轉地熱發電卻是「0」。他說,目前地熱發電採用兩種技術,一是閃發式技術,適用於典型火山地質溫度太高、酸度太強的地域;二是雙循環技術,可用在水溫較低的溫泉區,且可將熱水抽出,溫度經機組轉換成電能後,冷卻過的水又可回注到地下水層,沒有環境破壞、地層下陷等問題,很適合多數台灣地熱發電的開發。

(攝影/林宜瑩)

另外,Partington也介紹地熱發電的歷史。1904年,Piero Ginori Conti在義大利拉德瑞洛(Larderello)乾式蒸汽場,測試第一台地熱發電機,該機器可提供5顆燈泡的發電量。1911年在拉德瑞洛魔鬼谷(Valle del Diavolo)建造全球第一座地熱發電廠。

Partington說,台灣可開發淺層地熱,適合以雙循環式先進技術進行,且該種機組可併聯發電,很適合在山區小型部落社區設置。可惜台灣《溫泉法》規定按照溫泉使用量課徵高額溫泉稅;地熱多位於原住民部落,《原住民基本法》規定相關大型開發需經部落會議決議通過;台電對地熱發電的意願不高,皆導致台灣地熱發電開發遠落後他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