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協進會演講 王能祥:台灣關係法是美國送台灣人的禮物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台灣聯合國協進會423日舉辦讀書會,閱讀《美國國會前叩門的唐吉軻德——你應該知道的台灣關係法》,並邀請作者王能祥分享。

王能祥指出,美國與中國共同簽署《上海公報》,根據當時美國國務卿季辛吉認為,中國若取得台灣,就會跟美國成為友邦,而中國跟美國作朋友,蘇聯將會垮台,結束美蘇冷戰。但從現況來看,很明顯的這是美國誤判形勢,在美國國會通過《台灣關係法》40週年的今天,《台灣關係法》更顯得重要。

王能祥說,蘇聯解體後,美、中、俄三國關係仍繼續角力,令美國意外的是,獨裁政體的中國日益壯大成為世界強權。在當前國際局勢,尤其維護印太區域安全上,台灣的地理位置更顯得重要,《台灣關係法》對美國的重要性可見一斑。

他說,美國總統可針對參眾兩院通過的法案提出否決權,但法案若是兩院皆超過三分之二席次通過,則美國總統無權否決,《台灣關係法》便是參眾兩院高票通過的法案,這大概就是美國憲法的高度,「我寫這本書就是要讚美美國人。《台灣關係法》就是美國送給台灣人的禮物。」

會中有人提問,既然《台灣關係法》是美國國內法,台灣未來若有選項是成為美國的州政府,美國是否接受?王能祥回覆,美國獨立是從13州宣布自殖民地獨立,之後從來不主動詢問各地住民是否願意讓所生活的土地成為美國領土,所有要成為美國的州政府,都是先經過住民自決後,才向美國提出申請加入,再經由美國國會通過。

(攝影/邱國榮)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