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東門聖經研習 鄧開福講述新舊約對話關係

(攝影/陳逸凡)

【陳逸凡台南報導】台南中會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教育部與青少年牧區合辦聖經研習講座,4月27日晚間邀請台南神學院副教授鄧開福主講「聖經概論」,介紹舊約的組成及地位,並預計5月11日晚間主講新約聖經。

鄧開福指出,了解舊約的整體安排是重要的事,舊約也是主耶穌教導的基礎。新約常常直接使用或說明舊約,用來闡明關於耶穌的信息,並將關於耶穌的信息合法化。不過鄧開福提醒,舊約是耶穌基督存在的先決條件和輔助,但猶太人讀舊約,並不相信耶穌。新約作者引用舊約,不是解釋舊約,而是藉著舊約證明耶穌是神,耶穌身上發生的事情是上帝的拯救行動。若認識舊約,可以更認識主耶穌的身分與使命。

(攝影/陳逸凡)

鄧開福指出,第二世紀的神學家曾有兩種不同看法,一種是排斥舊約,視為猶太教經典;另一種是接納舊約,視為基督教聖經。這爭論看似第二種勝出,但其實第一種觀點至今仍存在,例如認為舊約只是一種應許與預備,新約才是應驗與實現,然而這種看法忽略了舊約本身的複雜性及完整性。

鄧開福表示,新約與舊約的關係是一種「對話」,事實上舊約不是一本書,而是一套書,其複雜、矛盾是一種張力,邀請讀者與真理對話、角力。舊約與新約應當是正典內不同意見的對話,構成多音且和諧的整體,例如舊約橫跨千年,新約只有幾十年,因此舊約能提供各種政治組織形式與經驗。他主張,不應把舊約視為新約的前言,舊約有自己的價值,上帝拯救是新舊約共同的主題。「讀聖經,不是為了了解遙遠的歷史,而是希望透過正典聽到上帝的聲音與救贖,呼召我們來服事祂在這個世界的統治。」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