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人獨居也好

柯啟安

創世記裡,上帝對亞當如此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於是造了夏娃「幫助」亞當。但,難道所有獨居的人在上帝眼中都是看為不好嗎?

上帝之所以認為亞當需要被幫助,可能是亞當與上帝的關係需要一個人幫忙維持,也可能是亞當管理伊甸園的工作過勞,需要幫助,甚至可能是因為亞當一個人在伊甸園裡,沒人陪伴他而心裡悶悶不樂。總而言之,亞當在上帝眼中是有需要的人,上帝愛他,於是為他造了個幫助者,和他一起生活在伊甸園中。

如果換作是一個在上帝眼中看為不致缺乏的人,這個故事的發展有沒有可能改變?如果亞當作為伊甸園的管理者,用上帝所賜的智慧和各樣生物彼此相愛,同時和上帝保持合宜的關係,他仍然需要一位幫助者嗎?

我想亞當需要有一位幫助者,並不是因為缺乏處理事務的能力,也不是因為他與上帝的關係緊張,而是因為上帝覺得亞當獨居不好。上帝看亞當獨居不好,並不是因為他犯錯,而是因為上帝按祂的美意行事。在聖經當中可以看到許多上帝喜愛的人擁有多位「幫助者」,也可以看到許多上帝所喜愛的人身邊缺乏「幫助者」。

上帝可能看人獨居不好,也可能看人獨居為好。有的人生下來就有著理想對象的條件,家世顯赫、高學歷、有穩定工作,社會認為這個人必定會建立幸福美滿的家庭,但上帝告訴我們,祂並不是憑外在條件判斷一個人獨身是否為好,而是憑祂的意思。難道耶穌基督、使徒保羅和約翰這些單身者不值得被愛、被幫助嗎?

我認為擁有獨身恩賜的人,並不是不需要幫助,而是受到上主親自幫助扶持的人。他們的信仰是如磐石般堅固的,甚至現在教會是建立於其上。因此,我認為「獨居不好」,並不是每個單身者面對上帝唯一的解答。但是我們仍然要祈求上帝帶領我們找尋自己的答案,或許我們出生並不是為了與某個人共度一生,或許我們一出生就是為了獨身、與上帝共度一生。所以不論我們是否獨身,我們都應為此感到光榮,因為上帝在我們身上成全祂的旨意。 (作者為七星中會濟南教會青年)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