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單身姊妹的牧養與關懷

蔡惠玲

根據內政部統計,2017年國人結婚對數創近7年新低,離婚率達2.31‰。面對台灣「不婚(晚婚)、不生及離婚率高」的現況,教會可以怎麼做,帶出婚姻家庭的轉化?

每個人都單身過。單身是種狀態,是人生必經的階段。有人曾經單身,有人現在單身。事實上,根據筆者觀察,教會有一個龐大的單身族群。他們未必是不想婚或不想生,而是教會的環境及教導,導致他們被迫單身。教會服事多,已婚者要照顧小孩,單身的人自然就多擔待一點;在家庭中,父母生病了誰照顧,長輩的食衣住行及心靈照顧,很多時候也是同住的單身兒女的責任。

教會常教導尋求婚姻的3M原則:第一是Master,結合的二人須有共同的信仰;第二是Mission,接著必須有共同的使命與目標;第三是Mate,才能找到同奔天路的伴侶。所以,在教會男少女多的情況中,堅持必須與基督徒結婚的結果,是可能沒有婚姻的。

創世記中,耶和華上帝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有些牧者及機構教導提到「獨居」不好,是指「弟兄獨居不好,但是姊妹獨居很好。」對此觀點,與教會倡導的家庭主流化,是否不符合邏輯呢?

筆者觀察交友領域,屢見熟齡姊妹參加活動與課程,她們已經在交友領域打滾許久,遲遲不見適合對象出現。偏偏交友市場越趨年輕化,生活中有缺乏認識異性的機會,真想就此放棄,但偏偏她們對於婚姻仍有渴望……。

我採訪袁幼軒從同性戀成為神學教授,他曾提到,基督教唯有面對單身議題的角度站立得穩,才能夠談性議題。他提到性別議題的價值是聖潔,單身不是咒詛,聖潔不代表從此不再受到性的吸引。
單身姊妹的確可以找到發揮恩賜與才幹的服事,但一個人過日子一段時間後,最大的問題是孤單感翻湧,而且生理需求無法獲得滿足。雖然這些都可以藉著社交活動排解,但也可能落入以不良的方式來回應孤獨感。

去年公投案通過,倡導婚姻是一男一女且家庭主流化,但是單身姊妹或女牧者的婚姻交友,有誰願意牧養及關心,或者得花時間評估或思考。(作者為《路加》雜誌執行編輯)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