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粒麥子死了

約書亞

3月初到台北參加高俊明牧師的追思禮拜,這一位為台灣奉獻的人格者,終於走完人生。他經歷過牢獄,經歷過街頭運動的政府暴力,卻仍然不忘高舉公義慈悲的大旗,實踐了公義使邦國高舉之使命,確實是上帝的忠實門徒。

1977年,高俊明牧師擔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幹事,率領長老教會發表〈人權宣言〉,強調台灣人民自決,應該建立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在台灣戒嚴時代,成為一件頭條大事。2年後,美麗島事件爆發,高牧師為了掩護逃亡中的施明德,被國民黨以共犯判刑。出獄後,高牧師仍然未改心志,投入台灣人權運動。42年後,2月14日,高牧師走完一生,留下一個未知的結局。

與高牧師一樣,為台灣努力打拚、犧牲的老前輩,太多了。他們把一輩子奉獻給台灣獨立運動,希望台灣可以永遠活在民主、自由、人權的天空下。如今,老者一一逝去,來不及看到最好的結局。

像高牧師一樣,把生命奉獻給台灣獨立建國工作者,實在太多了。他們就像福音書中,耶穌說:「我老實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土裡死了,還是一粒麥子,當麥子落在土裡死了,就會生出很多麥子來。」(約翰福音12章24節)

今天,生活在台灣的人民可以享有自由、民主、人權的生活,這些不是從天而降,而是幾代人不斷努力,一棒接一棒傳承下來的果實。現在,台灣正面對紅色中國不斷滲透的壓力,獨立、自由、民主遭遇空前阻礙。更應記取聖經教誨,我們都應該是落土麥子,學習高牧師的精神,向社會傳播更多獨立的精神。 (作者為長老教會希望之家退休老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