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永遠緬懷的牧長──高牧師

劉峯松

高俊明牧師蒙召,民視特別在《台灣演義》介紹他的生平。其中施瑞雲秘書提到,施明德無路可走時,如果不是找到長老教會,而當時又是高牧師擔任總幹事,因而引起國際社會關注,8位高雄美麗島事件主謀恐怕都會判死刑,如此台灣史就要改寫了。看了這一段報導,讓筆者有一些回憶與感想。

施明德兄跟筆者有很深的交情,他「逃亡」時也想過找筆者,警總人員不但監聽電話、到家、到筆者小孩學校偵查,並且最後也傳訊筆者到案。如果當時他的確找到了筆者,筆者能怎麼辦呢?恐怕歷史不會改寫。

美麗島事件翌年(1980年),筆者因競選國大代表觸犯「煽惑內亂罪」判刑三年半,服刑期間勤讀聖經才成為基督徒,此後雖然聽聞過高牧師的一些事蹟,對他非常敬重,但是從未私下談過話,毫無交情可言。而筆者在2006年退休翌年,即2007年8月1日開始成為職業媒人,平常喜歡寫作,在2011年4月16日出版《走在婚姻的大道上》,當天並在台北市蔡瑞月基金會舉辦新書發表會,高俊明牧師賢伉儷竟遠從台南趕到,讓筆者感動萬分。職業媒人在東方社會並不受重視,德高望重的高牧師怎會參加呢?沒辦法找到答案。

筆者未克參加高牧師的告別禮拜,剛好在2月24日下午,有一、廿年未見面的吳錫昌、陳雅惠和陳明賢牧師到筆者員林寓所造訪,當時談到1975年10月30日筆者參加「葛理翰佈道大會」後當晚所寫的日記,其中一段:「大門寫著長官貴賓專用入口,民眾都由側門進去。」我質疑「為什麼長官、貴賓在上帝的面前有特權呢?」他們聽了這些批判性的紀錄,也許有一點沉重,並未多做表示,不過臨走時,陳雅惠牧師卻悄悄對筆者說:「高俊明牧師告別禮拜,並未設貴賓座,參加的人都各自找位子。」

一直到現在筆者都還沉思陳牧師的這段話,而對高俊明牧師一生體恤弱勢、言行如一、有話直說、熱愛台灣……,種種先知般的高風亮節,並由衷地敬佩。這段時間,有關高牧師的報導不少,不過還未見披露這件「小」事,特予補充,以茲緬懷。(作者為前台灣文獻館館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