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相愛 連結肢體

柯玉雪

假日回到了居住地的教會崇拜,忽然發現教會殿堂上貼了幾個大字標語,其中「相愛連結肢體」特別吸引我。我看到週報也印了一樣的字句,原來這是今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的主題。

「相愛連結肢體」這句話,讓我想起已被主接走滿30年的阿公柯精長老,因為他在離世前的遺囑中,設立了「柯氏家族親人會」的組織,他的子孫姻親都為當然會員。每年親人會都會邀請所屬嘉義中會東後寮教會牧師與會觀禮。根據親人會的規定,每年度清明節之前舉行一次家族禮拜。由會長統籌召集安排這個禮拜及會務,在程序中唱詩讚美、思想上帝話語,靜默幾分鐘,悼念所有已故親人。

本年度適逢我擔任會長服事,在聯絡家族崇拜事宜時,駭然發現自己與親人不夠熟悉,可能親戚眾多,平時沒有互動。實言之,我只知道他們是誰的後代,根本尚未具體認識他們呀!這是我平常疏懶之誤,利用這次密集聯繫,就多一點認識。

這些年來,由於阿公有先見之明,讓家族成員至少一年一度相聚在主裡,使第三代之後的親戚,有機會在聚餐時交流聯誼。特別是在重大疾病或患難時,親族兄姊也會相約一起去探訪,為疾病與遭難的親戚奉獻、禱告和唱聖詩。以基督的愛,付出實際行動去關懷肢體,為他們加油打氣,發揮主愛的力量。

家族親人主要會在嘉義阿公故居舉辦,有時配合親人,也會選在北區舉行,人數最多三、四百人,最少也有近百人。雖然家族中難免有少數冷心倒退的迷途羔羊,但大多數親戚都熱心愛主,分散在全台長老教會中聚會。曾任或現任長老、執事者數十人以上。

透過年度的家族聚會,可以多關心迷途的親戚,把他們再度拉回上帝身邊,共得福音的好處。雖然南北往返,眾人不免舟車勞累,但親人相聚的歡喜勝過一切的疲倦。

當然,有時族人還是會因為意見不一而「強烈溝通」,但因為主裡的互相包容,必然都勝過這些。即使是親戚,在很多人都不可愛的實況下,相愛很難;若緣於親情,在諸多親戚不全都很可愛的情形下,愛親戚不難,因為血親或姻親關係,即使他們不可愛,甚至很討厭,我們還是會繼續愛他們。最主要是受基督之愛感化,族人才有能力不記恨,去愛那些不可愛的人。

感謝基督賜給家族愛的力量,阿公自1989年起設置親人會至今30年,我等未曾違背祖上遺願,按時舉辦家族禮拜,感激上帝對家族的時時眷顧,未來30年大家仍要落實總會主題,繼續相愛在主裡。
(作者為台北中會金城教會會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