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非靠感覺 靈活達致目標

【李信仁波士頓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出版《自我解放》(Self-Liberation)一書,作者吉恩.夏普博士(Dr. Gene Sharp),美東時間8月6日和美國波士頓台灣同鄉座談,對台灣國家主權與社會等問題,夏普強調,進行改革前要閱讀、思考、分析處境,「要比對手更聰明靈活」透過非暴力達到目標,爭取人權和公義,同時肯定長老教會的努力。

最近赴美東訪問的長老教會總會助理總幹事林芳仲牧師,感謝夏普授權長老教會翻譯出版《自我解放》,這本書為教會從事社區關懷和草根運動,提供重要的觀念指引。

引進夏普提倡「非暴力抗爭」「全民國防」理念的林哲夫教授指出,夏普的理念影響北非茉莉花革命、波羅的海3國獨立、蘇聯解體、東歐民主改革,不只思想論述,夏普用行動支持普世人權公義,例如:他曾冒險潛入緬甸和人民用非暴力手段對抗軍政府。

美東台灣同鄉詢問夏普「如何終結國民黨政權?」夏普表示,他不完全了解台灣情況,要採取什麼行動,必須由台灣人自己尋找,解決台灣問題是台灣人的責任,要靠台灣自己思考,不是由別人提供答案。夏普能夠提供觀念和想法,特別是《自我解放》的價值觀建立、戰略規劃分析,每個人都有力量透過非暴力行動對抗不義,改革成功後能防止獨裁復僻。

深入研究20世紀至今世界各地的民主改革運動,夏普分析成敗因素強調「行動不能靠感覺,而是要靠頭腦和縝密思考。」必須廣泛閱讀非暴力抗爭相關書籍和資料,《自我解放》是其中精華。

另外,長老教會已經翻譯夏普撰寫的900多頁非暴力抗爭歷史、運動指南等,最近即將出版,夏普表示,行動前要閱讀、思考討論、擬定策略,方法由自己決定,從最小的事做起,逐步累積成果,達成改革。

有許多人發現改革成功之後,還有運動者本身腐敗、獨裁者復僻、舊勢力反撲等問題,夏普說「改革不是魔術棒,一次就能解決所有問題」,不是改革達成後就停止行動,還要持續進行,才能防止敵對勢力反擊,提醒運動者本身不斷反省,避免腐化。

夏普肯定長老教會對台灣社會改革的努力,用愛與非暴力實踐公義;夏普的一生具有傳奇色彩,協助許多國進行社會改革,有人以他的經歷為題材拍成電影,9月份即將在美國上映,從這部電影更能了解愛與非暴力抗爭的理念,長老教會期待引進這部電影來台上映。&nbsp

&nbsp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