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2週年 鄒族感恩禮拜

【陳怡萱採訪報導】88水災屆滿2週年,在水災當時受到損害的各教堂陸續修繕完成,長老教會鄒族區會重建關懷站8月6日,在鄒族最深入山區的里佳教會舉行「88水災2週年紀念暨里佳教會獻堂感恩禮拜」,包括里佳教會在內6間教會,重新獻上煥然一新的禮拜堂給上帝使用,信徒也再次決志奉獻熱心,「莫忘」災難中恩典無限、繼續「拉手」向前行、記取經驗「克服」未來任何可能再面對的困難。

2009年莫拉克颱風侵襲台灣,鄒族部落多數教會禮拜堂、牧師館受害嚴重,2年來長老教會總會設重建關懷站持續關心,結合公部門及各界資源,至今頗有成果。這次感恩禮拜,即是慶賀修繕完工的里佳、樂野、特富野、達邦、山美、茶山等6間教會,眾教會信徒相聚一堂,同時邀請部落居民共襄盛舉,以詩歌、禮拜、愛宴表達內心喜悅與感恩。

第一階段進行里佳教會落成剪綵,由長老教會總會代表助理總幹事星.歐拉姆牧師、鄒族區會議長安淑美牧師、鄒族重建站主任安志強牧師代表參與。第二階段感恩禮拜中,星.歐拉姆以「凡事長進、連於基督」為題講道,指出鄒族眾教會雖經歷大災難,但感謝各界不斷投入資源與關心;他引用區會在1週年禮拜中的主題「莫忘、拉手、克服」,勉勵眾人記取經驗、同心協力、堅持信仰,就能面對未來任何可能的挑戰。

禮拜後進行過去2年的回顧並獻上感恩,由安志強牧師主持,他表示「莫忘」、「拉手」、「克服」對每個經歷過88水災的族人來說,是一個深刻的印記,「這不單是信念和口號,因為突如其來的災難,讓族人失去很多土地和財產、歷經死亡的恐懼和害怕。經過2年時間,因為許多跨越國際、族群、信仰的勇者,在蜿蜒殘破的泥地上重新踩出盼望的道路;族人也因此加深彼此間的連結,對自身居住的土地有更深的認同。」

而後各修繕完成的教會同時獻上感恩,以啟應文再次決志、宣告,願以嶄新的禮拜堂繼續各上帝國的各樣服事。

這次活動順利完成,鄒族區會總幹事摩俄.吾茲那牧師表示非常感恩,「很奇妙,我們要回家的路上才開始下雨。」原本氣象局報導中颱梅花會在活動當日影響台灣,加上通往里佳部落的道路一直很脆弱,不久前又遭豪雨沖垮,直到活動前2天才搶通。摩俄.吾茲那說,區會每個月第1個禮拜三會舉行聯合禁食禱告,那時他們全心為這次感恩禮拜能順利進行而火熱禱告,後來颱風就往北離開,沒有影響到台灣,感恩禮拜的過程中也完全沒有下雨,「實在是感謝上帝!」

談到里佳部落聯外道路動不動就崩壞,摩俄.吾茲那忍不住責難政府部門辦事不力,而鄒族區會尚有一間新美教會才剛開始要整修在88水災中受損的禮拜堂牆壁、結構補強,部分原因也是因為對外聯絡便橋常常被河水沖走,交通不便導致搬運相關工具有困難,「臨時搶通用的根本沒辦法信賴!」摩俄.吾茲那籲請各界繼續關心鄒族各教會、部落,為此代禱。(莫拉克2週年相關新聞見2、3版)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