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由台灣南社與台灣教授協會主辦、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高雄中會教社部與台灣羅馬字協會協辦之「台灣關係法40週年——台美關係的回顧與展望」論壇,於4月27日上午在高雄中會事務所舉行。論壇邀請美國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政綱委員會國家安全小組前聯合主席葉望輝、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前外交部次長高英茂與社會經濟組召集人高仁山等人分別進行各20分鐘短講,除了回顧《台灣關係法》歷史,也分析當前台灣、美國與中國處境,為台灣未來尋求新出路。

葉望輝在短講中提出未來的台美關係應該是「特殊台灣『國』與美國『各州』關係」,「政治家最大的錯誤,是把首都當作人民。」台美應擴大民間來往,有政府與政治以外、如宗教、學術、經濟等組織交流。此外,台美共同敵人是中國共產黨,不是「中國人民」,葉望輝尤其希望中國人有天能享有宗教自由。問答時他也談到,很多時候政治人物會說「保持現狀」,但對他來說,局勢每天都有改變,沒有所謂現狀,因此應該思考得是「如何創造更好的將來」。

(攝影/林婉婷)

賴清德則以歷史事件點出台灣關係法對台灣的影響,也比較台灣、美國與中國近來局勢,最後以5點總結:加強台美合作;台灣國安功能強化、依法調查出賣台灣人員;制定國土安全法律與單位;台灣要成為民主燈塔、照亮中國;台灣安全是印太地區和平的基石。

高英茂以《台灣關係法》為分界,帶領會眾綜觀1979年前後台灣政治環境與國際處境,也簡述歷任美國總統的對台政策。高仁山則說明,除了政治、人權等保障,《台灣關係法》也促進美國企業來台投資,而許多台灣學生也赴美留學,帶動日後的產業轉型,最後他再次引用賴清德的話並重申:「沒有九二共識,《台灣關係法》才是定海神針。」

(攝影/林婉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