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皇繼位儀式 教會抗議違反政教分離

▼日本教會團體召開記者會,抗議政府以公權力舉辦天皇即位儀式,違背政教分離原則。(相片來源/NCCJ)

【曾菀妤編譯】日本基督教及天主教團體,4月30日召開記者會,抗議日本政府主張以國事行為、官方活動之名義,舉行天皇交接的相關儀式,「違反憲法上國民主權的基本原理及政教分離原則,將導致國家神道的復活。」

日本天主教正義與和平委員會總幹事光延一郎,日本基督教協議會(NCCJ)總幹事金性濟、日本福音同盟(JEA)社會委員會主席上中栄牧師、日本浸信會聯盟(Japan Baptist Convention)主席加藤誠,共同出席記者會。

教會團體在記者會指出,天皇交接儀式是依據神道教神話進行繼承儀式。不論是5月1日舉行的「劍璽等繼承儀式」,或10月舉行「即位禮正殿之儀」,都是依據天孫降臨神話,具有天皇是「現代人世間的神」的意涵。抨擊政府將交接儀式作為國事行為,是違反日本憲法第20條所規定的「政教分離原則」。此外,針對11月新天皇登基後第一年所舉行的「大嘗祭」,教會團體也表示,必須定性為「皇室的私人宗教活動」,不該以公帑支出相關費用。

這不是日本宗教團體第一次對天皇繼位提出異議。1989年,明仁接替昭和天皇即位時,教會即要求政府遵守政教分離原則並保障宗教自由。當時佛教及基督教團體更聯名向法院提出訴訟,儘管訴訟請求被駁回,不過法院在意見書中表示,確實不能否認有違憲嫌疑。

2018年2月22日,日本天主教主教會議也向日本首相發出信息。信中提及,「回顧過去是對未來負責」,憲法之所以要求政教分離,是為了避免再次發生以神道教結合天皇制軍國主義發動戰爭,該條文源於對歷史的反思,政府有責謹記教訓。日本天主教主教會議強調,不論政治或社會性質的皇室儀式活動,都可能神化、絕對化人類,並使民族主義普遍化,違背了在基督裡實現合一團契的信念。為此,主教會議要求政府「澄清國家事務與皇室儀式間的區別,這是帝王家庭的私人宗教活動。」

日本福音派聯盟(JEA)社會委員會則於去年11月30日發表了一本介紹性質的書《天皇的替代問答》。內容調查了神學工作者、年輕人和女性對於天皇退位的感受,並從基督徒角度,討論日本皇室制度與天皇代換的相關問題。

日本基督教委員會(NCC)靖國神社問題委員會,則舉行了一系列研討會。除了比較古代、中世紀和現代的皇帝替代儀式,也對比了明治時代和平成時代的替代儀式,並從政治與宗教分離的角度,指出了替代儀式可能造成的憲政危機。最近一場於4月30日舉行,由金性濟談「從韓國三一獨立運動百周年看天皇代換」。(資料來源:朝日新聞、日本天主教正義與和平委員會、Christian News)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