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新聞當道 WACC歐洲大會論傳播影響

【黃星樺編譯】世界基督教傳播協會(WACC)日前選出了新任歐洲區執行委員會。歐洲區大會於4月10至12日舉行,分別在赫爾辛基和斯德哥爾摩辦理。WACC並與歐洲教會協會(CEC)以「我們為何憤怒?仇恨言論、假新聞和傳播權」為題,合辦一場研討會。

歐洲區執委會主席史蒂芬.布朗(Stephen Brown)順利獲得連任,未來4年將繼續擔任主席。布朗出身英國,後在法國擔任傳道顧問,並與普世教協(WCC)保持密切合作。他表示:「WACC支持一種更公正的宣教方式。身為基督教傳播媒體,我們承諾要捍衛表達的自由、出版的自由、媒體多樣性和其他與傳播相關的權利。」

在研討會上,WACC總幹事菲利浦.李(Philip Lee)帶領在場者反思,究竟該如何在高度分裂的世界中持續進行傳播工作。他指出,數位科技創造出「新的風險和道德兩難」,兩者在在影響著人類權利。「真理」「人性尊嚴」和「非暴力」是非常重要的普世原則,應該要透過這三項原則,來塑造並定義分裂世界中的傳播行為。雖然目前沒有「一體適用」的解方,但卻「有個各界共同關心的問題,那就是當數位科技被期待在大眾傳播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時,公共場域中的傳播工作,卻逐漸縮減中。」

CEC理事會成員安德斯.伽德果(Anders Gadegaard)於「假神學、假新聞」專講中強調,所有形式的仇恨言論都違背了信仰原則,基督徒有責抵制仇恨言論。他指出,當前的世界正處於困惑當中,我們不知道新聞報導中有哪些消息是真的;哪些是假的。當下人類的處境,是全然的無助和困惑,需要仰賴上帝的幫助。但好消息是:「真理就在那裡,在上帝的曠野裡,就在伯利恆外牧羊人的野地裡。」他也提醒,任何宣稱擁有純粹、明確真理的神學,必然都是假的神學。「所有的基本教義派都是假的宗教,並且基本上是一種對宗教的濫用。之所以這麼說,主要是因為它們逃避批評,甚至認為『批評』等同於『不信神』。」

WCC也是WACC的會員之一。WCC的傳播主任瑪莉安.艾德斯坦(Marianne Ejdersten)針對這次會議,她在一篇文章中寫道:大眾傳播是「面對生命危機的關鍵力量」。她指出,「藉著提倡真理、公正、參與、安全、對話、開放性和包容性」,傳播工作使人得以「肯定生命」。(資料來源:WACC)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