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伍保忠之墓 遺腹子伍金山盼接父回家

牧長獲陳情、促轉會接手 尚有其他原住民族政治受害案調查中

(相片提供/促轉會)

【林宜瑩採訪報導】「爸爸,我終於找到你了。」在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代理主委楊翠、中布中會退休牧師Alang Islituan(伍錐)的陪同下,今年68歲的中布中會東埔教會會友伍金山(Bukun),4月30日終於在台北「戒嚴時期受難者紀念公園」(簡稱六張犁墓區)找到爸爸伍保忠(Avali)的墓碑;Bukun將白色百合花放在父親Avali墓碑前,激動撲跪在墓碑前說了許多話:「會帶你回家喔,不要難過,媽媽、哥哥都已經走了,只剩下我們。」當楊翠問說:「第一次見到爸爸?」Bukun點點頭說:「找到就好了。」楊翠承諾:「可以帶爸爸回家了。」

(相片提供/促轉會)
(相片提供/促轉會)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助理總幹事’Eleng Tjaljimaraw (高天惠),2018年5月擔任促轉會兼任委員後,便接獲多起原住民部落的陳情案;在退休牧師Alang Islituan、中布中會總幹事Bali Soqluman(跋歷・索克羅曼)及東埔、東光教會多位牧長努力奔走下,’Eleng Tjaljimaraw今年4月12日帶著Avali當年的判決書、死亡證明等相關檔案,親自趕往南投在東光教會與Bukun見面,並向Bukun說明當年整個案情,而這也是Bukun第一次在檔案中看到病故父親Avali的照片,更是首度完整得知父親被捕後的遭遇。

促轉會在接獲「南投東埔案」陳情案後,經過檔案調查及比對,發現1948年「台灣民主自治同盟台中大甲案」中,伍保忠(Avali)、洪成、伍利三人當年因被王三派(當地國校教員)吸收為「台灣民主自治同盟」的成員,1952年被指涉參與叛亂組織而遭逮捕,其中Avali在日治時期擔任警員,還被加以「私藏槍械」罪嫌,三人被判刑有期徒刑10年,褫奪公權5年,後來Avali在被羈押5個月又18天後,1953年於獄中因病過世。

(相片提供/促轉會)

促轉會也發現,Avali等三人過去在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相關檔案中被誤植為福佬人,因此Avali病逝後,因家人未接獲死亡通知,無人認屍,其屍骨便被隨意埋在六張犁墓區,在這次調查結果出爐後,Avali也成為六張犁墓區被揭露26年來,首位被發現是原住民政治案件當事人。

力促陳情的退休牧師Alang Islituan表示,他在讀小學3年級時,每天放學時就常常看到在東埔部落擔任警察的Avali坐在派出所內,因此當Avali被抓走失蹤後,縱使東埔部落族人在國民黨極權統治下不敢再提起此人,可是Alang Islituan卻一直放在心裡。

Alang Islituan說,過去部落族人怕惹禍上身,將談論此事視為禁忌,且自己之前與Bukun不算太熟識,只知道他年輕時曾跑去當遠洋漁船的船員,後來才知悉Bukun又回來並任職林務局巡山員直到退休,也因Bukun是Avali的遺腹子,可能對父親Avali的過去不太了解,直到去年當Alang Islituan知道’Eleng Tjaljimaraw擔任促轉會兼任委員後,才積極與Bukun聯繫並草擬相關陳情書,終於促成Bukun找到父親Avali的葬身處。

(相片提供/促轉會)

今年68歲的Bukun表示,因他是遺腹子,所以從未見過父親Avali,後來母親改嫁並將他和哥哥過繼給人扶養,對父親當年為何被捕、是生還是死,從來沒人能給他解答,只記得母親曾說過爸爸是被槍斃的,而且在他就讀小學時,便遭同學以「共匪的小孩」加以霸凌屈辱,「我恨死他們了!」Bukun說,這也是為何他從軍中退伍後就決定去當遠洋漁船船員,遠走他鄉的原因。

Bukun表示,原本以為父親是被葬在台中某處,後來才知道是葬在台北,當他看到父親的墓碑,多年來心中的疑問終於有了初步的答案,Bukun說,真的很感謝Alang Islituan、’Eleng Tjaljimaraw、Bali Soqluman及楊翠、促轉會專委葉虹靈、彭仁郁、專員曾巧忻等人的協助與幫忙,尤其是Alang Islituan在父親Avali墓前的祈禱與慰靈儀式,讓他深受感動、安慰、頻頻拭淚。

(相片提供/促轉會)

Bukun說,期望能儘快將父親遺骨帶回部落安葬,屆時希望能舉行完整葬禮,讓部落族人都知道Avali回家了,他要藉此平反父親罪名。楊翠也承諾,促轉會會趕緊洽詢管理單位如何申請遺骨返還並盡力協助,也會研議為Avali的平反方案。

除了「南投東埔案」,’Eleng Tjaljimaraw表示,目前還有「花蓮卓樂教會手榴彈事件」、「排灣中會東海教會(現為排中長樂教會)土地被強徵」等陳情案正在處理;「花蓮卓樂教會手榴彈事件」發生在1960年,因花蓮玉里分局卓麓派出所主管余寶堂,平時與部落族人、教會不合,竟將反動傳單、反動信件及手榴彈加以設局,誣陷沈金福、高則通、張國興及田樹藤所持有,並報請玉里分局派員以涉嫌叛亂搜捕,張國興等人遭刑求及羈押,後在教會牧師鮑德理等人向內政部反應及營救下重獲自由,余寶堂也遭判有期徒刑13年、褫奪公權5年(台灣警備總司令部(50)警審特字第34號)。

「排灣中會東海教會(現為排中長樂教會)土地被強徵」一案發生在1977年,遭國民黨威權統治時期以軍事用地為由強制徵收,致使排灣族人被迫改遷到屏東牡丹鄉⾼⼠村、東源村,滿州鄉港仔村、長樂村,甚至連祖墳也被迫遷至東海路;’Eleng Tjaljimaraw表示,促轉會都已收到相關陳情書並著手進行調查、舉辦部落座談會,若調查結果出爐也會於近期對外向台灣社會公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