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代台日人 返鄉進行信仰尋根

【陳怡萱台南報導】人在日本,心不忘台灣!日本台灣教會聯合會每年舉辦聯合活動,今年輪到東京台灣教會主辦,規畫8月26至30日返台進行「信仰的尋根之旅」,由牧師娘李瑪珍帶領在日本長大的台灣人第2代子女,訪問各地教會、基督教醫院機構等,並與曾赴日留學、在日本台灣教會聚會的留學生會面聚餐。李瑪珍表示,在日本長大的第2代子女對於台灣較陌生,藉由這次訪台旅行,讓他們了解基督教如何傳入台灣,同時也提醒他們「是個台灣人」。

這次跟隨李瑪珍回到台灣的3位青年分別來自東京台灣教會及千葉台灣教會,包括就讀神田外語大學3年級的江智揚、國際基督教大學的廣中佳實、剛畢業在安親班任教的呂晴惠,他們的共通點是父母為台灣人,因為到日本工作、定居,他們就在日本出生、成長。其中,廣中佳實因父母要求在家說台語,不只台語說得十分流暢也能同步進行日、台語口譯。

26日中午李瑪珍等4人搭機抵達台灣,由總會鄭浚豪傳道代表接待,傍晚拜訪泰雅爾中會烏來教會,受到牧師及會友熱情款待。

27、28日一行人南下至台南,拜訪新樓醫院、台南中會太平境教會及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台南神學院等,陪同者還有目前在台北日商服裝公司工作的廖欣恩(客家宣教中會新埔教會會友);她曾經在東京留學時到東京台灣教會聚會、受到李孟哲牧師夫婦及會友許多照顧,即使學成返台,仍常保持聯絡,因此本次陪同李瑪珍等人,協助照顧3位青年並擔任隨行口譯。28日晚間一行人再到台北,參與由曾赴日留學的基督徒青年舉辦的餐會。

29日他們到總會參與每週1次的早禱會並會見總幹事張德謙,之後搭捷運前往馬偕醫院、滬尾偕醫館、台北中會淡水教會等地追尋馬偕足跡。李瑪珍表示,這趟回台灣就是要讓在日本長大的台灣人子女能認識馬偕、馬雅各、巴克禮等宣教師以及他們為台灣所做的奉獻,也藉由追尋宣教師的腳步來認識台灣這塊土地。

來台訪問的青年江智揚說,這次來台灣感受到台灣的好,回日本後會告訴其他朋友。廣中佳實則打算前往台中東海大學當交換學生,好好學台語及認識台灣。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