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邀基督徒享用開齋飯 體現跨宗教對話

【曾菀妤編譯】穆斯林5月6日開始迎接齋戒月,直到6月4日為止,每天日落前禁絕飲食,透過飢餓與口渴,體會理解窮人的痛苦。在德國,穆斯林與基督徒也因齋戒月有了進一步交集。波茨坦穆斯林協會邀請其它信仰者參加穆斯林的每晚的開齋飯,期許與基督徒進一步交流、對話。德國福音教會(EKD)理事會主席貝福德-斯特羅姆(Heinrich Bedford- Strohm)也特別向德國穆斯林社群發出問候信。

齋戒月是伊斯蘭教的聖個月。此期間,全球16億穆斯林自日出到日落,禁止進食、飲水及親密行為,每天日落後清真寺或街頭會有民眾準備食物與眾人享用,實踐慷慨付出的精神。波茨坦穆斯林協會成員伊斯馬爾(Mouliji Issmaail)表示,協會每年都會邀請社區民眾共同享用開齋飯,5月17日也將和其他宗教領袖出席跨宗教對話論壇,會中將會對談禁食議題。

他進一步解釋,禁食不僅僅是一種宗教儀式,還可以促進身體健康,在很多方面都有相關討論,「穆斯林可以在齋月以外禁食,例如,每週兩天,就像當前火熱的間歇性斷食一樣。」他熱情邀請其它宗教信徒加入每晚的聚會,「我們每天都會在日落後休息,歡迎每個人來參加。」

柏林福音教會(EKBO)發言人(Hagen Pietzcker)表示,邀請其他人一同享用飲食,將單純的聚會轉化成問候鄰舍的機會,這是伊斯蘭教傳統中很好的做法,教會同樣也會在許多節日邀請穆斯林鄰居共襄盛舉。他認為,對基督徒和穆斯林來說,齋戒月代表著耐心、和好與拯救/赦免的象徵,「在基督教文化中,禁食也有重要的意義,身為基督徒,我覺得在這幾週中,與穆斯林格外有著深厚的連結。」

為表達尊重不同宗教文化差異,德國福音教會(EKD)5月5日發出公開信,向德國的穆斯林社群致意,希望他們在齋戒月其間,能感受到一個不受干擾的和平時光。

信中特別提及,德國基本法立下宗教自由原則,使得現有的多樣性成為可能,讓不同宗教團體成員,通過實踐內心的信念彼此效益和學習,從而鞏固與促進宗教自由。其中,宗教對話有著重要貢獻,而穆斯林社群在齋戒月期間邀請基督徒參與開齋飯,正是體現了跨宗教對話的結果。

信中也強調,基督教、猶太教及伊斯蘭教,同樣告白一個上帝,而不同宗教如何共存,取決於各自如何解釋「一神」的共同承諾,其中首要的就是對抗妄自尊大和達成和解的抱負。德國福音教會(EKD)理事會主席貝福德-斯特羅姆(Heinrich Bedford– Strohm)表示,狂熱主義和極端主義,肆意破壞和侵犯人權的行為,無論是在宗教或世俗中,都充滿對上帝告白的矛盾,齋戒月提醒穆斯林人神之別,並將憲法序言保障的宗教自由充分落實於社會中。他期許直到齋月結束前,穆斯林社群能平安喜樂度過每一天。

齋戒是伊斯蘭教中「五功」之一,五功是唸、禮、齋、課、朝,分別是念清真言、謹守禮拜、齋戒、固定捐獻、一生至少到麥加朝聖一次。五功是穆斯林在生活中必須參與的重大事件。(資料來源:EKD、EKBO)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