龔昭勲於台大醫學院分享蘇友鵬醫師故事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被判刑10年還覺得自己很幸運,你相信嗎?」《死亡行軍》作者龔昭勲4月29日在台灣大學醫學院,以「行過死蔭幽谷,蘇友鵬醫師的死亡行軍」為題演講時指出,當蘇友鵬當年聽到被判刑10年時,居然說自己很幸運,因為相對許多人遭判死刑槍決而言,他認為,只要還活著就還有盼望。

(攝影/林宜瑩)

龔昭勲說,蘇友鵬從小學成績就很優秀,還曾在日治時期的台南新化郡參加日語演講比賽得獎,並在畢業時得到「宮殿下獎」,後來考上台北帝大預科醫科(台大醫學院前身),沒想到國民黨政府來台,竟以一紙國防部保密局公文取代逮捕狀,1950年5月13日將當時在台大醫院服務的第三內科主任許強、眼科主任胡鑫麟、皮膚泌尿科醫師胡寶珍、耳鼻喉科醫師蘇友鵬4人逮捕,除許強死刑,其餘三人後被以「參加叛亂組織」判處有期徒刑10年。

(攝影/林宜瑩)

蘇友鵬等人在綠島被監禁10年,出獄後雖回到台大醫院與鐵路醫院服務,卻長期遭到監控,不過他認為自己很幸運,因為許多人遭判死刑槍決,他還有機會活下來;龔昭勲指出,根據已解密檔案顯示,台大醫院醫師遭判死刑的有許強、郭琇琮、謝湧鏡、謝桂林、朱耀珈等人,當時沒跟蘇友鵬一起被抓、逃過一劫的翁廷俊後來也被迫離開台大教職與台大醫院第一內科主任職務。

(攝影/林宜瑩)

分享蘇友鵬故事後,龔昭勲期勉台大醫學院學生,不要一切向錢看,以為讀醫科就可以賺大錢,反而要像蘇友鵬這些學長一樣,勇敢堅持理想與信念;在這場演講中,江蓋世妻子、台灣本土近代史作家邱斐顯也到場感謝龔昭勲,在她蒐集相關史料上的協助。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