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文水庫西隧道補強 陳椒華質疑浪費公帑

【林宜瑩台北報導】針對曾文水庫越域引水計畫中,經濟部水利署要施工保全已貫通的西隧道補強工程,環境保護署8月25日召開第10次的環評會議,由於主事的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提出的簡報內容過於簡單,無法判別是否有立即施工以防災的急切需要,環評委員最後決議,應補足環境監測、水土保持、環境衝擊、施工安全措施計畫等資料後再審。

所謂的越域引水,就是要把高屏溪上游荖濃溪的豐水期餘水,透過貫穿荖濃溪、旗山溪、草蘭溪的隧道工程,越域引水至曾文水庫,總預算高達新台幣160億。目前,該工程分成東、西隧道,西隧道已貫穿,而東隧道還沒施工,在2年多前的88水災後,因被外界質疑該工程就是造成高雄縣那瑪夏鄉嚴重災情的禍首,在輿論壓力下已全面停工;這次提出的西隧道補強工程,主要是將西隧道由原本馬蹄型改成圓形引水隧道,以強化強度,避免隧道坍塌。

而在這次環評會議中,環保署邀請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的發言人陳椒華到場參與討論,身為基督徒的陳椒華質疑,水利署急於保全越域引水計畫中已貫通的西隧道,並還要花費新台幣3.6億元,將原本馬蹄型的隧道施工改成圓形隧道,假使越域引水工程計畫已全面停擺,西隧道草蘭溪口已發生土石大量坍方,而且該計畫要觀察10年後再考量是否繼續,又何必急於此時施工保全?此舉如同把錢丟進水裡一樣,要是水利署一再提出補強預算,會不會如核四一樣,成為浪費公帑的無底洞?

水利署南水局主任工程司林元鵬表示,將隧道改成圓形,可以縮短工期,從原先的57週減為45週,且可增強抗壓外力從0.71MPa到1MPa,並可避免隧道頂端岩層的坍塌之虞。他也一再強調,越域引水計畫已全面停工,會花10年觀察各溪水位的變化,並重新評估進、出水口位置;這次提出的施工計畫完全是為了保全西隧道、避免因坍塌造成環境更大災害的權宜措施,絕非全面啟動越域引水工程,請外界不要過度解讀,產生不必要的誤會。

&nbsp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