颶風侵襲莫桑比克 教堂成穆斯林避難所

【黃星樺編譯】強烈熱帶氣旋肯尼斯(Cyclone Kenneth)於4月25日晚間侵襲莫三比克,截至5月2日止,已造成41人死亡,3萬2000戶房屋受損,2000戶房屋全毀。政府發布的消息指出,該國北部的彭巴市(Pemba)受災相當嚴重,目前「人道處境窘迫」。在氣旋侵襲期間,彭巴市累積雨量超過55釐米。

位於該國北部的德爾加杜角省(Cabo Delgado)也是這次風災受損相當嚴重的地區之一。該省以伊斯蘭為主要宗教,故受災戶也以穆斯林居多。然而,位於該省的一座天主教堂不問災民宗教,收容了將近1000名異教徒。在等待當局善後的期間,這座教堂將會是這些異教徒暫時的家園。

對災民來說,有個避難所絕對是當務之急。因為豪雨並未止息,暴漲的河川極可能帶來下一輪災害。瑪麗亞.奧希里亞多拉(Maria Auxiliadora)教區的教堂恰恰發揮了避難所的功能。41歲的里卡多.菲利浦.羅沙.馬可士神父(Father Ricardo Filipe Rosa Marques)是該教堂收容事務的負責人。他向記者表示,雖然該區異教徒為多,但是他們不過問人們的宗教信仰,因為他們只關心生命的價值。

事實上,當地的宗教關係相當緊張,在近幾個月間,幾個穆斯林武裝團體已累計殺害了幾十位當地居民。幸好對某些人而言,此時此刻真正重要的事情只有避難。一位得到收容的穆斯林阿米拉.費爾加諾(Aamilah Felciano)在此之前從未踏入教堂,但他向記者表示,只要安全得到保障,他並不在意住在天主教堂裡。他解釋道:「這不表示我放棄了我的信仰,我只是在求生存。」

馬可士神父表示,為了配合大量收容的工作,教堂已暫停了彌撒和其他例行事務。他表示:「給予人們避難所並為他們保有希望,就是世上最好的彌撒。這正是教會的使命。」

教會大廳是女人和小孩被安置的地方。地板上,放滿了災民逃難時帶走的少數幾樣物品。衣物、塑膠水桶彼此相接。孩子們爬上大理石布道壇、爬上神父的座椅來遊戲;母親們在角落為嬰兒哺乳;教堂長椅則成為了洗衣板。在教堂外,男孩女孩在雨棚下輪流杳勺米飯和熱湯。當夜幕低垂,人們鋪平草蓆和衣物就地而眠。有些人會直接睡在地板上,男人們則睡在大廳的二樓平台。

雖然還是有災民陸續抵達,但要說服所有災民離開家園並不容易。馬可士神父指出:「很多穆斯林災民不願意進入天主教堂,寧願待在家裡。為此我感到心碎,因為他們面對的是死亡,他們不願選擇待在安全的地方。」但他也補充說明,教堂附近的宗教關係並沒有外界想像的那樣緊張。他說道:「為了協助救災,有不少穆斯林都帶著食物、藥品或其他物資來幫忙。」

事實上,肯尼斯風災並非第一起讓兩個宗教彼此合作的事件。去年,穆斯林武裝份子槍擊居民的事件頻傳,當時就有穆斯林和基督徒合作組織了聯合祈禱會,並設立了一處宗教對話所。

「這裡的人們遭受了很多磨難。他們經歷過殖民,經歷過內戰,經歷過最近的槍擊。他們帶著傷生活了好多年,但他們仍保有愛,並且仍然樂於分享。這點讓人感到驚奇。」馬可士神父說道:「我正在向他們學習,他們正在教我如何當個真正的牧者。」(資料來源:Al Jazeera、Reuters)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