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基督教家庭協談中心 用愛走過40年

(相片提供/台南家協)

【陳逸凡台南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南中會40年前看見台灣各式家庭問題逐漸增加,1978年5月20日正式成立「台南基督教家庭協談中心」(以下簡稱家協),透過面對面的陪談,幫忙求助者找出問題,並由中會設立奉獻主日,補足家協運作所需經費,今年是家協成立40週年,需要弟兄姊妹一同關心代禱。

家協主委劉柏超牧師表示,家協是由台南中會所設立,所需經費由中會補助一部分,其他則透過奉獻補足,需要弟兄姊妹更多支持。今年家協特別製作影片,幫助眾教會對家協事工有更多認識。家協服務的對象不僅止於基督徒,還包括所有市民,通過這樣的事工幫助信徒,也幫助教會外的人來認識主。

家協主任謝溫和表示,目前家協服務人數一年大約接近1000人次,有主動前來求助者,也有其他機構轉介的個案。由於坊間諮商機構大多需要收費,很多人初次前來都會疑惑:「家協為什麼可以免費?」謝溫和都會告訴他們:「家協的服務不是免費,包括行政、社工師與諮商師都需要薪水與專業,只是有一群有愛心的人先幫忙付了錢,等你改天有能力再回饋就好。」

(相片提供/台南家協)

謝溫和指出,雖然目前也有其他基督教教派設立諮商協談機構,但大多需要收費,家協是少數不收費的機構之一。「需要付費的心理諮商機構對許多人來說是很大的負擔,而且需要經過6次以上協談才能完成諮商,家協在40年前就已看到這樣的問題與需求,若不是基督的愛,誰能夠有信心走40年,讓家協繼續存在?」

「家協不能只服務基督徒,只要是上帝創造的人,都是我們服務的對象!」謝溫和說,曾有人問她「不是基督徒可以來嗎?」她不加思索回答:「當然可以!我們服務所有上帝所愛的人!」她認為只要願意踏進家協,就表示認同家協,「因為主耶穌愛我們,所以我們愛你,願意幫你整理並解決生命中所遇到的問題。」

目前家協服務項目可分成七大類,包括婚前協談、男女、親子、夫妻、婆媳關係、情緒問題、溝通、信仰陪伴、生活協談等。主要重點則放在婚前協談,因為在高離婚率的時代,很多人在進入婚姻之前,沒有了解雙方的生活習慣、價值觀、金錢觀、育兒觀等差異,透過協談將能陪伴雙方在情緒及溝通上有更好的互動。

(相片提供/台南家協)

謝溫和指出,成長課程也是家協服務的重要一環,學員有家協服務的個案、社區人員及教會會友,透過老師的引導,在各方面彼此分享、陪伴及成長,包括父母成長班、長輩3C用品課程等,只要跟家庭有關的內容都是家協關心的主題。此外,家協也提供南中眾教會每年一次申請免費講座的機會,歡迎教會善用。

謝溫和特別感謝每年4月底願意協助家協交換講台的牧師,及願意在週報刊登相關消息的教會,並感謝弟兄姊妹透過奉獻代禱支持,大家一起參與,讓人們能得到幫助,體會到耶穌基督的愛,在生活中找到幸福。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