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媽祖說?上帝說?你說我說!

郭台銘宣布參加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初選的理由是「媽祖託夢叫我為台灣人民做更多事。」此話一出,引來許多負面的評價,也讓談話性節目主持人范琪斐斥責說:「真是夠了,又是媽祖,又是發爐,我們台灣是宗教治國嗎?」

不只郭台銘假借宗教來達到自己的目的,基督教界也常聽到假借上帝之名來逞自己的私欲。而宗教界藉神明之名騙財騙色更是時有所聞。上帝之名、神明之名,在台灣似乎是個很管用的「藉口」。

人要決定事情時,總希望所做決定可以帶來平安、不會讓自己良心不安。此時,宗教可以發揮功能與作用,讓人平靜做出應有決定。但我們常常不喜歡讓宗教在決定事情時發揮功用,反倒期待宗教讓我們有「超能力」來勝過他人,希望以「神明之名」來做事,可為自己帶來方便。

聖經裡的先知,是最常聽見上帝說話的人。不論是透過呼叫、異象、啟示,這些先知領受上帝的話語後,不是照本宣科將上帝說的內容「拷貝」出來,而是讓這些話語內化成自己的想法,再用人民可理解的語言、行動表達出來。內化的過程讓先知清楚知道自己的角色與傳講的目的,不會只談空言。

摩西看到被焚燒的荊棘、與上帝對話後,知道他的任務就是「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而不是「為以色列人做更多事」。先知在採取行動之前,就清楚知道自己必須為自己的話語、行為負完全的責任;雖然有時候還是會對上帝哭訴自己的孤單。

基督徒靈修也重視領受上帝的話語,特別在宗教改革後,每個基督徒都可以用自己的語言來領受上帝的話語,而不是透過神職人員。這些領受豐富了我們對信仰的認識,但我們仍然得對所領受的,擔負應有的責任,而不是推給上帝、推給聖靈。

現代社會的公共事務需要眾人參與,我們參與的時候,可以大方地說:「我想要……」「我主張……」。這些想要、主張都是經過思考、內化的結果,而不是推給媽祖託夢、推給上帝啟示。現代社會的公共事務參與,不應推給上帝、推給媽祖,而應清楚自己的使命,挺身而出,服務眾人,並且願意誠實地為自己的主張負責任。畢竟21世紀的公共事務不是「神治」,而是以「責任」為基礎。唯有以「負責任」為基礎,才能看見台灣在公共事務上的進步。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