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守派指控教宗異端

Pope Francis (C), General Secretary of the Lutheran World Federation Rev. Martin Junge (R) and President of the Lutheran World Federation Bishop Munib Younan attend an ecumenical mass in the cathedral in Lund, Sweden, October 31, 2016. Osservatore Romano/Handout via REUTERS ATTENTION EDITORS - THIS PICTURE WAS PROVIDED BY A THIRD PARTY. EDITORIAL USE ONLY. NO RESALES. NO ARCHIVE.

【曾菀妤編譯】19位天主教神職人員及學者4月30日發表一份公開信,要求眾主教將教宗方濟各列為「異端」。路透社指稱,這是來自保守派天主教徒對教宗的抨擊。

長達20頁的公開信刊載在網站「LifeSiteNews」,連署者中最為知名的是現年70歲的道明會神父艾登‧尼科爾斯(Aidan Nichols),他是英語系國家最知名神學家,曾出版多部神學著作。連屬者針對教宗對墮胎、同性戀、基督徒及伊斯蘭教等問題的立場不夠堅決,稱其「公然信奉異端說法」,犯下異端罪。已經到「進一步」行動的時機,要求眾主教將教宗方濟各列為「異端」,以回應教宗多年來所造成的損害與信仰危機。

《路透社》報道指出,「LifeSiteNews」是保守派天主教網站,常發表批評教宗的言論,2018年梵蒂岡前駐華盛頓大使就在該網站發表呼籲教宗辭職的文件。

美國維拉諾瓦大學(Villanova University)歷史神學教授馬西莫·法吉奧利(Massimo Faggioli)表示,事件明顯是天主教內部出現溝通問題,保守派信徒認為教宗沒有以嚴肅和有效的方式解決他們的「疑惑」,因而衍生更多問題。他進一步說:「教宗一方面在全球教會獲得壓倒性支持;另一方面,少部分極端分子試圖將教宗描繪成異教徒,但問題根源在於各界對其教誨及神學,很少有合理及建設性的批評」。(資料來源:Reuters)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